玉林市玉州區鄉土人才楊國勤:扶貧送智深耕食用菌 撐起鄉村振興致富傘

2020年09月17日21:1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近日,在位於玉林市玉州區仁東鎮沼心村的玉林市益康菌業種植有限公司種植基地裡,農民們忙著採摘秀珍菇和靈芝,過秤、裝袋打包,准備銷往南寧、廣東等地。

“種植靈芝、秀珍菇,有楊國勤給我們技術指導,益康菌業還保証回收、給我們分紅,增加收入,這些實實在在的福利增強了我們脫貧致富的信心。”仁東鎮沼心村村民帶著豐收的喜悅說起玉州區鄉土人才楊國勤。

轉型:在順境中見危機 換條跑道再創業

1993年,楊國勤自玉林商校電子專業畢業回鄉,就在電腦城盤了一家門面做起了電腦配件,十年間,積累了近百萬元的資本,生意做得順風順水。

近幾年,受到迅速崛起的電商行業和快遞行業的沖擊,電腦城逐漸失去了往日的光華與熱鬧的場景。

楊國勤苦苦思索,試著換條跑道繼續創業。2014年,楊國勤立志在家鄉建功立業,決定返鄉創業投身食用菌種植業,種植食用菌不僅前景廣闊,更重要的是能帶動農民脫貧致富,一舉兩得。

2015年伊始,楊國勤四處取經拜師學藝,自費參加各種食用菌種植專業培訓,全面系統了解食用菌種植種植各種基礎理論知識,創辦了玉林市益康菌業種植有限公司。作為一名返鄉創業的70后鄉土人才,楊國勤身上蘊藏著一股堅韌不拔的創業勁頭,一種吃苦耐勞的創業精神,這使他和他的公司一步步發展壯大,成為沼心村致富的帶頭人。楊國勤連續選聘為廣西貧困村科技特派員,先后獲得了廣西農牧漁業豐收獎和廣西壯族自治區統一戰線參與脫貧攻堅貢獻獎,被評為玉林市貧困村創業致富帶頭人。

破題:在困境中謀發展 科技創新解難題

楊國勤著眼於解決貧困村產業發展瓶頸問題和技術難題,研發應用了基於網絡及手機APP應用的質量追溯系統、“智能網絡噴淋系統”和“高效節能滅菌室”等技術,使設施農業生產進入數據化時代,解決了傳統的食用菌種植瓶頸難題,使食用菌菌包成活率由傳統的85%提高到98%,使產出和產量有了有力的保障。

他積極將科技成果應用於食用菌生產實踐,惠及農民,充分發揮作為科技特派員的角色作用為貧困村培育發展優勢特色產業,在玉州區仁東鎮沼心村、城西街道新定村、仁厚鎮上羅村等地建立食用菌種植生產基地,著力推進“水稻生產—秸稈—食用菌—有機肥—水稻生產”生態循環農業發展模式主導產業,有力地促進了玉州區生態循環農業和綠色農業的發展。

引領:在發展中做示范 鄉裡鄉親共致富

楊國勤以玉州區食用菌業生態循環現代特色農業示范區為核心,其他村屯為基點,貧困戶入股的形式,共同成立專業合作社,全程委托公司統一品牌種植銷售,完善產、供、銷產業鏈經營,確保貧困戶有分紅有收益,覆蓋了沼心村、新定村、上 羅村,受益貧困戶1709人。

此外,益康菌業種植基地的用工優先安排貧困戶勞動力,使其平均每月每人能有2400元到3000元的工資,有效推動貧困戶脫貧。

目前益康菌業種植有限公司,經營3個食用菌生產基地和500畝生態水稻基地,擁有兩條日產菌包1.2萬棒的智能化生產線,2019年生產食用菌1152噸,產值1210萬元,3個貧困村一共分紅了50多萬元,有效帶動了貧困戶增收。(陳大煒 朱汝春) 

(責編:譚江波、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