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市海城區多措並舉推進消費扶貧

2020年09月17日17:5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北海9月17日電  廣西北海市海城區積極探索實施“三個優先”,村企合作,“鄉村旅游+消費扶貧”等多舉措,推動消費扶貧,助力脫貧攻堅收官戰。2020年至今,實現線上+線下農產品銷售約85萬元,帶動200多名貧困戶增加收入57萬元。

實施“三個優先”推動扶貧產品銷售。該區鼓勵機關、國有企事業單位、金融機構等干部職工開展鄉村旅游,優先選購脫貧村、面上村的農產品﹔機關、學校、醫院、金融機構和企事業單位食堂優先採購家產品,建立長期直供直銷機制﹔各幫扶人入戶優先解決貧困戶農產品銷售。

“村企”合作,打通農產品銷售最后一公裡。該區採取“龍頭企業+扶貧車間+脫貧戶”模式,對高德赤西村(脫貧村)和軍屯村、開江村、翁山村等3個面上村共187戶脫貧戶(含退出戶)所種植的瓜果蔬菜和扶貧車間產品,建立長期穩定的供銷機制,實現產銷無縫對接,打通農產品銷售的“最后一公裡”。一是持續推進“村企結對幫扶”計劃。促進廣西闊邇登家具集團有限公司、德昌電機(北海)有限公司等與高德辦赤西村簽訂結對幫扶協議。引進北海市全滿康餐飲管理有限責任公司、北海來邦食品配送服務有限公司分別與高德街道辦事處等簽訂消費扶貧三方合作協議,推進消費扶貧。二是針對疫情防控,通過與企業網銷平台和企業對接。將滯銷的農產品信息廣泛宣傳,將果蔬產品、時鮮農產品銷售、消費在當地,通過“以購代捐”“以買代幫”的方式幫助解決疫情農產品銷售難題。銷售大青棗30000斤,銷售雞鴨900羽,為貧困戶增收13.4萬余元。

探索“鄉村旅游+消費扶貧”模式,助推農特產品銷售。在赤西貧困村種植油菜花300余畝,舉辦海城區赤西村油菜花文化節,開辦扶貧農夫集市,探索構建“鄉村旅游+消費扶貧”新模式,擴大對赤西村特色產品品牌宣傳,帶動農產品產銷對接,整個花期游客量超過10萬人次,村民們通過收取停車費、農副產品銷售等直接經濟收入增加50萬元以上。

創立赤西村電商運營中心,打響特色農產品品牌。 該區爭取財政資金10萬元,在高德赤西村農貿市場創立集線上銷售及線下展示為一體的赤西村電商運營中心。通過線上銷售和線下展示,打響赤西村集體經濟產業“生態紅薯”、大青棗、花糯玉米等特色產品品牌,為赤西村發展“鄉村旅游”增添了重要的砝碼。通過構建產銷合作平台,把貧困村生產出的特色優質農產品“花糯玉米”等進行品牌策劃,通過“陽光紅頁”、微信朋友圈等平台,做好下游產銷對接,變“輸血式”扶貧為“造血式”扶貧,輻射帶動赤西村民實現增收致富。目前,銷售特色農產品實現營收約15萬元,為2名貧困戶提供就業崗位,實現增收3.6萬元。

多路探索,拓展消費扶貧渠道。一是上線消費扶貧線上服務站,積極上線北海市消費扶貧線上服務站,將該區13種農產品信息上線展示銷售,擴大貧困群眾農副產品銷售數量。二是依托赤西惠農種植專業農民合作社,整合資源指導村民抓好農產品生產,提升產品市場競爭力。三是積極對接毗鄰市工業園區、合浦工業園等企業,推廣典型扶貧車間經驗,鼓勵勞動密集型企業建立貧困村農產品加工點,促進貧困勞動力就地就近就業。四是持續推進赤西油菜花旅游文化節升級提檔,策劃鄉村旅游特色營銷活動,向社會媒體推介精品景點、精品農業產品,銷售“網紅赤西村”品牌。(唐煥宗)

(責編:伍遷、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