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北區:幫扶殘疾人就業創業 助殘脫貧決勝小康

2020年09月17日17:3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感謝政府補助5000元扶持我們創業,既減輕經濟負擔,又為我們加油鼓勁。”近日,廣西貴港市港北區大圩鎮何村的貧困戶黎宇保笑著說。

黎宇保患有肢體殘疾,以前和父母種水稻,在幫扶干部的支持下,今年養了2000多羽肉雞,現在賣了1000多羽,掙了4000多元。

小康路上,為了不讓一個殘疾人掉隊,港北區精准施策,多元幫扶殘疾人就業創業,讓越來越多殘疾人脫困自強,共享小康暖陽。對符合條件的殘疾人從事個體經營、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門依法登記成立並有生產經營項目和場所的,每人給予一次性創業扶持補助0.5萬元,幫助殘疾人就業,切實保障貧困殘疾群眾的基本生活。目前,共發放創業扶持補助15.5萬元,已有31名殘疾人領到補助金,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4人。

為了幫助視力殘疾人就業,港北區大力實施職業技能提升項目,鼓勵殘疾人靠自己的雙手“端上飯碗”。僅今年就扶持5名有就業意願的貧困視力殘疾人參加技能培訓,並對1名首次參加培訓的貧困視力殘疾人,安排3個月實習期,實習期工資標准按當地最低工資標准1450元/月發放,共計4350元。奇石鄉六馬村的廖東露患視力殘疾,通過參加技能培訓,他很快掌握了按摩技能,現在在盲人按摩店從事盲人按摩工作,每個月能拿到2000元左右的工資,2019年摘掉了貧困帽子。

為了拓寬貧困殘疾人的就業渠道,港北區按照因人設崗思路開發扶貧公益性崗位,通過安排鄉村保潔員、護林防火員等就業崗位的方式,帶動殘疾人就地就業增收,全力邁開助殘脫貧的步伐。目前,目前已安置370多名貧困殘疾人就業。(陸宏夏 梁思琴 李雅琴)

(責編:王勇、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