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門學子順利考上大學,獲“福彩情 學子夢”傾情資助

家庭貧困勇挑重擔 感恩助學勇敢追夢

2020年09月17日10:12  來源:南寧新聞網
 

“福彩情學子夢”助學活動開展七季以來,一直致力於幫助品學兼優但家庭貧困的學子。小藍住在南寧市江南區旱塘路,是“福彩情學子夢”第七季助學活動資助的學子之一,今年高考,她以537分的成績被西南民族大學錄取,對於獲得資助,她心存感激,並對未來有很好的規劃。

乖巧懂事 生活清貧卻不自卑

小藍出生在一個普通的農村家庭。由於在農村種地收入不高,幾年前一家人來到南寧生活。父母文化水平不高,能選擇的工作很少,平時隻能做一些流水線工作,能領到的工資並不多,要負擔一大家子的吃穿用度,很是拮據。此外,弟弟尚年幼,需要人照顧﹔爺爺年事已高,體弱多病,醫藥費等開銷較大。

雖然他們家是建檔立卡貧困戶,生活過得比較清貧,但小藍並沒有因此而感到自卑,她很熱愛學習。“我把學習當成了一種樂趣,所以並不會感覺到學習過程枯燥乏味,相反還很興趣盎然,也相信知識能改變命運。”小藍說。

勤思好問 不留疑問到第二天

小藍在高中時期成績優異,年級排名常常在前十,還多次獲得市三好學生和校級三好學生稱號。

備考期間,小藍表示,課堂上最離不開老師的引導,因此要集中注意力,不能開小差,跟著老師的思路走,有時遇到不懂的,課后會積極向老師提問。當天的問題一般不會留到第二天。“重要的是理解,然后是刷題。題海戰術還是非常有利於知識的鞏固和運用的,合理地規劃時間也很重要。”小藍說。

面對父母撫養一大家子的壓力與艱辛,小藍嘴上雖然沒有說什麼但很心疼,高中三年她通過申請國家助學補助等來減輕家裡的經濟負擔。學習上也通過一張張獎狀來回報父母。高考結束后,小藍還主動在家幫忙照顧弟弟和爺爺,做好家務和飯菜,讓父母安心工作。

感激福彩 不斷努力一路向前

查到錄取結果的那天,得知小藍被西南民族大學錄取,全家人都很高興。母親更是喜極而泣:“家裡的整體文化水平不高,如今女兒爭氣考上大學,有了文化,以后就不用像我們一樣辛苦了。”父親雖沒有什麼表示,但笑容裡透露自豪。

“非常感謝福彩助學活動,它是我在沖刺階段的一把推力,可以讓我無后顧之憂地努力追夢。”小藍表示,自己與家人都很感激,也深刻明白滴水之恩,應當涌泉相報的道理。今年暑假,小藍除了照顧家人,還在網上關注志願者的報名活動,希望自己能夠在當志願者過程中獻出一份力去幫助他人和社會,將這份善心相互傳遞。

對於大學生活,小藍期待的同時也有著自己的規劃,表示未來將會以學業為主,然后參加各種自己感興趣的組織活動,與志同道合的人一起交流、學習、進步。

同時,她的學習目標明確,直指學校的國家獎學金,“這個獎學金我想試試,雖然大學優秀的人很多,但我也想挑戰一下自己,算是變相地激勵自己吧”。(記者李璋 實習生農桂芽)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