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首個AI技術智能配電開關房電網項目投運

2020年09月17日17:1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工作人員調試設備。南寧供電局供圖
工作人員調試設備。南寧供電局供圖

人民網南寧9月17日電 9月14日,隨著兩個智能開關配電房順利建成並投入電網運行,這標志著廣西首個基於人工智能AI技術的“雙環網+主干配”智能配電開關房在南寧成功投運。南寧成為國內少數應用此類自適應智能配電開關房的城市之一。隨著自適應智能配電開關房在中國(廣西)自由貿易區南寧片區總部基地區域的陸續建成投產,該區域年戶均停電時間將實現小於五分鐘的管控目標,成為國內高可靠性供電示范區。

筆者從南方電網廣西南寧供電局了解到,此次投運的智能配電設施包含了2個智能開關房和4回電纜線路。與傳統的配電網不同的是,此次建設的智能配電網不光是雙環網供電,更為關鍵的是增加了主干層、次干層,用電全部接入到次干層網格。當接入供電設備發生故障時,電網智能運行管理系統能精確快速地定位故障點並進行隔離,同時自動選擇新的回路進行供電,實現供電故障“自我修復”。

“整個智能配電網的核心內容就是人工智能AI在電網運行管理中的應用。”南寧供電局生產技術部陶凱告訴筆者,“雙環網+主干配”智能配電網非常復雜,需要配置大量的智能終端,需要掌握goose通信及配電網保護機制等核心關鍵技術,整個復雜程度是傳統配電網的上百倍,國內可借鑒的案例非常少,在國際上也沒有成熟的應用實例。陶凱說,正常狀態下,此次建設的智能配電網開關房運行方式就有36種。如果在電網設備的故障條件下,還需要考慮所有的其他所有的智能開關正常動作、開關拒動、開關掉線、“N-1-1”等多種情況,所有的因素排列組合起來,可用供電方式的智能判斷選項高達8722種之多。

要讓電網具備比人腦還快速的邏輯判斷能力,就需要將眾多可能出現的情況形成邏輯判斷規則輸入到終端中,讓網格內的所有終端都具備至自我學習和判斷的能力,按照常規的調試方式,這一過程至少需要近一年的時間。為了突破這一技術瓶頸,南寧供電局組織了繼電保護、系統運行和配電自動化技術等數十位專家以及相關部門組成黨員攻堅隊進行技術攻關,耗時3個多月,完成基於故障下所有聯絡開關自動判斷負荷和自動轉供等系統軟件邏輯程序的開發及現場調試工作。

“我們在建成智能配電網的同時,還編制了驗收標准、運行規程、檢修試驗標准和典型操作票等一系列運行新規范。”攻堅隊成員牙澤林說,在建設的過程中,完成職創課題4項,科技項目2項,初步掌握了智能配電網的建設標准、運行規范和核心技術。下一步,南寧供電局將在其他城區的配電網建設中逐步推廣應用此項技術,大幅度提高南寧市供電可靠性,助力優化營商環境,增強人民群眾對電力的“獲得感”。(王勇 肖軍 楊鵬)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