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檢驗檢測能力 服務高質量發展

2020年全國檢驗檢測機構開放日活動啟動

2020年09月17日16:5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柳州9月17日電(記者龐革平)9月17日,全國檢驗檢測機構開放日活動啟動儀式在廣西柳州市舉辦。啟動儀式由廣西壯族自治區市場監管局和柳州市人民政府承辦,市場監管總局、全國部分省(區、市)市場監管部門,廣西壯族自治區、柳州市政府有關部門代表,有關檢驗檢測機構、企業、社區、消費者代表共計200余人參加活動。

全國檢驗檢測機構開放日是全國“質量月”活動的重要內容之一,今年的主題是“提升檢驗檢測能力 服務高質量發展”。活動期間,各地市場監管部門將組織檢驗檢測機構通過“線上”“線下”方式,開展實地參觀、知識問答、科普講座、便民檢測、技術咨詢、直播互動、雲課堂、專家遠程診斷等多項活動,全面展示檢驗檢測在服務疫情防控、復工復產、公共安全、市場監管、外交外貿、百姓生活等方面所發揮的積極作用,努力為檢驗檢測服務業加快提升自身能力、高質量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營造良好氛圍。

市場監管總局有關部門負責人在啟動儀式上介紹,為貫徹落實全國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電視電話會議精神,更好推動檢驗檢測服務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市場監管總局擬從四個方面加快推進檢驗檢測機構資質認定改革:一是簡並許可項目,明確許可范圍清單﹔二是在自貿區試點推進基礎上,2021年在全國范圍內推行檢驗檢測機構資質認定告知承諾制﹔三是進一步壓縮許可時限、優化評審方式,並將遠程評審等應急措施長效化,完善評審監督﹔四是全面推行國家級資質認定網上審批,實現“不見面”審批。

另據介紹,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廣大檢驗檢測機構積極響應市場監管總局《支持復工復產十條》倡議,主動擔當作為、開通“綠色通道”、發揮技術優勢,全力為疫情防控和企業復工復產提供檢測技術支撐。截至9月10日,全國檢驗檢測機構共完成口罩、防護服等防疫產品檢測31.85萬批次﹔1050家檢驗檢測機構為19.45萬家企業減免檢驗檢測費用10.6億元。

活動當天還進行了檢驗檢測助推產業發展相關合作協議的簽訂。與會代表參觀了位於柳州市的國家汽車質量檢驗中心(廣西),圍繞檢驗檢測更好服務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進行了專題座談。據悉,各地市場監管部門將在9月集中組織檢驗檢測機構向社會開放。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