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流:搭建“三個平台”育好鄉村振興人才

2020年09月16日15:4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今年以來,北流市深入開展解放思想再出發“大學習、深調研、強服務、敢擔當”活動,以人才隊伍建設的革新為給鄉村振興注入源源不絕的人才活力,大力搭建三個培育平台,為鄉村振興戰略實施提供智力支撐。

搭建“校地合作”培養平台。該市充分利用高校具備科研和人才的優勢,以及具有較為完備的學科體系、人才培養模式和教育教學經驗等,與玉林師范學院合作,建立國內第一個農民主體參與鄉村振興的設計院——廣西美麗鄉村設計院,在設計院開設課堂,對鎮村干部、理事會成員、群眾代表等培訓,培養一批鄉村規劃建設行家。自運營以來,累計舉辦鄉村設計師、工匠培訓15期,培訓人數760人次。

搭建“專家團隊”培養平台。該市探索建立“領軍人物+專業團隊+技術人才”培育模式,打造一批熟悉當地實際情況、能將生產生活生態有機融合、呈現本土特色的鄉村振興人才。引進全國知名鄉建專家鮑國志和鮑國志新時期農村建設工作專家團隊統籌全市鄉村規劃人才培養,採取“1名專家團隊老師+N名技工(鄉村技術工匠)”方式, 傳幫帶培育了100多名鄉村規劃骨干。

搭建“線上線下”培養平台。該市在線下依托市委黨校培訓陣地,設置鄉村振興、新農村建設、現代農業建設、電商發展等7類課程,注重抓好22個鎮鄉村干部、黨員、鄉土人才、致富帶頭人等人才的實用技能培訓,培養出更多創新型“土專家”“田秀才”。目前,已舉辦相關培訓班12期,培訓2486人次。在線上,將全國各地鄉村振興精品培訓課程10余部視頻上傳至“紅動北流”,方便黨員干部群眾在“掌上”自主靈活隨時學。(黎杏園)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