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都安:強化駐村工作隊管理提升幫扶成效

2020年09月16日12:1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近年來,河池市都安縣聚焦打贏脫貧攻堅戰,牢固樹立“將最能打硬仗的干部選派到脫貧攻堅一線”的理念,堅持嚴管與厚愛結合、激勵與約束並重,全力推動駐村幫扶工作隊發揮作用。

注重“精干+優化”,配強隊伍,優化駐村結構

嚴格把關人員資格條件,把政治素質好、工作作風實、綜合能力強、熱愛“三農”工作的優秀年輕干部選派到脫貧攻堅最前沿。嚴格選派680名優秀工作隊員進駐252個行政村(社區),其中,中央級2名、自治區級70名、市級45名、縣級459名、鄉鎮級工作隊員104名,確保每個貧困村有3名以上縣級選派的工作隊員,非貧困村至少有1名縣級以上駐村工作隊員。扎實開展駐村幫扶工作隊情況排查摸底,逐村逐人“過篩子”,堅持“摘帽不摘幫扶”和“保持駐村幫扶工作隊總體穩定”原則,盡銳出戰,確保如期實現脫貧目標。

都安縣保安鄉元力村第一書記沈彥東帶領群眾流轉土地種植油茶。都安縣委組織部供圖

注重“管理+督查”,確保駐村隊員認真履職

堅持落實執紀問責,壓實整改責任,舉一反三,及時對接縣整改辦,將2015年以來涉及“四合一”等各類檢查、暗訪中存在的問題進行整改,形成專項整改方案,明確整改時間、整改主體,對標問題,逐一抓好整改並長期堅持。目前,整改已經完成,下一步將進一步傳導責任壓力,推動駐村隊員認真履職。

注重“培訓+實干”,提升能力促工作取得實效

按照“缺什麼、學什麼﹔少什麼、補什麼”的原則,針對駐村工作要求及農村工作方式方法、惠農政策等合理設計課程安排,舉辦都安縣黨政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專題培訓班和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工作隊員培訓班,推薦優秀第一書記、工作隊員到區、市舉辦的工作隊員示范培訓班參加培訓。對669名工作隊員進行全員輪訓,進一步增強工作隊員對政策理解、執行和落實能力,提高他們干事創業的能力和水平,全面提升駐村工作隊員的整體素質。

都安縣舉辦駐村工作隊培訓班。都安縣委組織部供圖

注重“嚴管+厚愛”,正向激勵促進擔當作為

堅持政治激勵、精神鼓勵、物質保障相結合,消除駐村工作隊員后顧之憂,激發他們干事激情。嚴格落實駐村幫扶工作隊員生活補助、通信補貼,協調選派單位為駐村工作隊員購買人身意外傷害保險,建辦小食堂解決食宿困難,確保駐村工作順利開展。宣傳推廣優秀駐村幫扶工作隊、第一書記和工作隊員先進典型事跡,積極營造創先爭優的濃厚氛圍。

2019年以來,都安縣脫貧攻堅戰場涌現出黃景教、沈彥東等7名全區優秀貧困村黨組織第一書記和優秀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工作隊員﹔推薦唐才宗等211名同志為河池市優秀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工作隊員表彰對象﹔工作隊員2019年度考核優秀等次人數佔總人數的40%以上,全縣脫貧攻堅(鄉村振興)駐村工作隊員專項考核“優秀”等次達136人﹔在2020年提拔晉升226人中,駐村工作隊員76人,佔33.6%。(周雯)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