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川:易地扶貧搬遷 搬出群眾幸福感

2020年09月16日11:5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怎麼也沒有想到能夠住上這麼漂亮的樓房,兒媳又在家門口上班,能照顧我們倆老人和小孩,又能賺錢,享共產黨的福啊。”近日,住在富川瑤族自治縣立新安置點70多歲的脫貧戶唐牛妹逢人就夸政策好。

廣西賀州市富川瑤族自治縣以保障搬遷戶就業創業為重點,以縣城商業區、華潤循環經濟園、現代農業產業(核心)示范區、新灣工業區、信立商貿城等為依托,科學提出了“當地就業幫扶一批、轉移就業脫貧一批、扶持創業致富一批、龍頭企業帶富一批、政策兜底解困一批”的“五個一批”后續扶持思路,多舉措全力抓好后續扶持工作,搬出了貧困群眾的幸福感。制定了全縣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實施方案,落實一戶一策、一戶一幫、一戶一檔“三個一”扶持措施。出台了富川瑤族自治縣扶持發展農業產業獎勵政策,鼓勵搬遷戶利用原有資源或安置點周邊資源大力發展柑桔種植、肉禽養殖等特色農業產業。據統計,全縣2083個勞動力中1624人已返工,返工率78%,其中943人為區內務工(含在家務農),681人為區外務工。

截至目前,全縣共發放搬遷戶產業扶持獎補資金475戶121.9萬元,975戶4218名搬遷戶中,共274戶1033人享受低保政策,其中2445名有勞動能力的搬遷人口中共1827人通過自主創業、轉移就業實現了穩定就業,實現了每戶有勞動能力且有就業意願的搬遷家庭有1人以上穩定就業的目標。其中890戶3919名搬遷人口順利脫貧,佔全縣搬遷人數的92.3%。(何忠毅)

(責編:劉佳、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