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江區:“利器”助推脫貧 田間歡“螺”無限

2020年09月16日09:3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稻+螺”生態種養。陸妮妮攝

螺螄。陸妮妮攝

人民網柳州9月16日電 近日,走進柳江區裡高鎮板六村委的柳州市谷之韻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螺螄養殖基地,可以看到有些稻田已經種上了水稻,每塊田裡都能看到大大小小的螺螄在泥裡蠕動探頭。

目前,裡高鎮螺螄養殖面積總計約1160畝,連片規模最大的是板六村螺螄養殖基地,養殖規模約320畝。為了鼓勵更多的貧困戶及農戶參與到螺螄養殖產業中,裡高鎮按照上級的要求,發動貧困戶開展稻田生態套養田螺種養模式,給予新養殖的農戶補貼,“稻+螺”生態種養模式每畝補貼500元,裸養補貼每畝1200元,貧困戶積極響應,紛紛報名養殖。

近年來,裡高鎮利用板六村螺螄養殖示范基地的成功經驗,復制培育了三合村與果郎村兩個貧困村養殖示范點,再用貧困村示范點的成功輻射帶動全鎮貧困戶,目前已培育板六、長洞坪等多個專業螺螄養殖基地。2019年帶動了三合村貧困戶參與養殖40多畝,共投放螺種23000公斤,螺螄產量7.8萬公斤,收入約78萬元,其中貧困戶參與養殖有40畝,每戶每畝可增收1480元左右,進一步起到加強對農戶的輻射帶動作用,提高農戶的積極性,促進其增收。

今年4月初,裡高鎮板六村螺螄基地還免費為兄弟縣(區)三江縣同樂鄉淨代村貧困戶提供15750斤螺種和技術指導,同時與貧困戶簽訂收購合同,為淨代村2020年脫貧致富提供強有力的產業支持。(陸妮妮)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