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平:瑤鄉脫貧路

2020年09月16日09:3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中央電視台《中國影像方志》(昭平篇)攝制組走進昭平縣仙回瑤族鄉,跟隨喜慶熱鬧的仙回調馬,穿梭在綠油油的稻田、砂糖橘樹邊,絢麗多彩的民族服裝映襯著村民們的笑臉,讓人流連忘返。

仙回瑤族鄉地處昭平縣西北面,距縣城38公裡,與梧州市蒙山、桂林市荔浦、平樂三縣相毗鄰,是全縣唯一的瑤族鄉。截至2018年,仙回瑤族鄉下轄鹿鳴村、新中村、茅坪村均已脫貧摘帽,該鄉率先成為全縣第一個貧困村清零的鄉鎮。

在昭平,少數民族群眾在脫貧攻堅戰中突圍而出,走上了嶄新的致富路。

“我會盡全力帶領更多村民再接再厲,繼續奮斗,讓大家的生活越來越好。”站在茶山頂,昭平縣仙回瑤族鄉人黃其東說。1998年,黃其東與桂林人黎其釗結婚,回到仙回瑤族鄉辦起了茶葉加工廠。當年茶葉出現滯銷,部分村民失望之下准備砍樹返耕,茶廠陷入無料加工的困境。黃其東夫婦反復勸說村民並提出了保價收購的想法。最終,村民們留下了茶樹,茶廠得以憑借優質的茶青得以立足發展。

村民們的支持讓黃其東夫婦信心倍增,開始在瑤鄉努力創業發展。在仙回瑤族鄉的大力支持下,黃其東夫婦創辦的古書茶葉有限公司發展了茶葉基地1100畝,辣木茶基地50畝,還帶動全鄉種植茶葉8000畝,油茶基地680多畝,與該鄉4個村合作成立油茶扶貧基地,每年帶動80多戶貧困戶增收4600元,幫助村集體經濟增收2萬多元。2018年,仙回瑤族鄉新中村古書茶業有限公司董事長黎其釗被評為自治區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個人,還應邀到南寧參加自治區成立60周年慶祝大會,更堅定了她砥礪發展茶產業、促進民族團結之花常開長盛的決心。

仙回瑤族鄉鹿鳴村的雷玉英是該茶葉基地帶動增收的貧困戶之一。雷玉英家中有6口人,由於要照顧家中老人與子女,夫妻倆無法外出務工,家庭收入水平較低。脫貧攻堅的政策春風溫暖了瑤鄉大地,雷玉英在惠民政策的扶持下發展水果種植,加上在茶葉基地務工收入,每個月增收2000元不成問題。“生活越來越好了,就是黨的政策好、產業扶持好。”雷玉英邊採茶葉邊說。

近年來,仙回瑤族鄉結合當地四面環山、中間盆地面積大的特點,大力發展特色種植業,成功將過去單一傳統的農業產業轉型為由茶葉、水果、油茶、中草藥四大支柱產業支撐的現代特色農業產業,進一步拓寬了扶貧產業發展的道路。

在這裡,不僅昔日的荒山變成整齊的茶山果山藥山,基礎設施也在發生著巨大的改變。2016年以來,該鄉共修建道路83公裡,新建橋梁11座,建設飲水工程18個,累計投入資金2648萬元。新建的移民安置點讓107戶貧困戶搬出深山,開啟了新的生活。從茅坪村搬出來的脫貧戶盤起英老人,經常與小區裡的老姐妹一起聊天散步。談起如今的好生活,老人高興地唱起了瑤族山歌,歌頌黨的扶貧政策給村裡帶來的巨大變化。

在這裡,變化的不止是土地,還有脫貧群眾的心。2018年,黃慶領通過發展養鵝、種植水果成功脫貧摘帽。脫貧后,他與村裡的10戶脫貧戶一起建立了愛心幫扶群,130多名社會愛心人士也加入到幫扶隊伍中,支持村裡的基礎設施建設,逢年過節慰問孤寡老人,幫助留守兒童,引起了脫貧攻堅“心”變化。

2016年以來,仙回瑤族鄉共實現494戶1989人脫貧摘帽,3個貧困村至2018年底全部脫貧出列,貧困發生率由2015年的14%降至2019年的1.73%,瑤鄉廣大群眾的生產生活條件得到了明顯改善。

“下一步,我們將堅定信心、頑強奮斗,舉全鄉之力,堅決攻克貧困堡壘,全面補齊短板弱項,確保剩余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的全面勝利。”仙回瑤族鄉黨委書記李榮軍說。(李竹珺、陳龍)

(責編:王芳、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