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州區:構建五大機制 吹響全面打贏脫貧攻收官戰的號角

2020年09月16日09:0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綠油油的青蒜郁郁蔥蔥,紅彤彤的番茄挂滿枝頭,青翠的苦麥菜長勢喜人……玉林市玉州區仁東鎮石地村經過持續扶持,於2018年脫貧摘帽,到處生機勃勃。

為鞏固脫貧成果,2019年,仁東鎮依托石地村綠一蔬菜基地,創建了“玉林香蒜核心示范區”,輻射帶動附近一帶的貧困戶發展香蒜及其他蔬菜種植,面積達4500多畝,僅香蒜產業一項年產值即達2250萬元,實現了助農增收。這是玉州區以構建“五大機制”為舉措,上交高質量脫貧攻堅“收官卷”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玉州區從抓作風、抓創新、抓落實、抓實效、抓紀律等五方面入手,構建“五大機制”,力促脫貧攻堅戰順利開展。2019年,該區實現脫貧1285戶、4717人,超額完成年度脫貧任務﹔貧困發生率由2018年底的0.74 %下降為2019年底的0.097%,為今年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奠定了基礎。

干部作風,關乎脫貧攻堅成敗,影響著全面小康的成色。為此,玉州區首先抓好作風建設,構建四大責任體系,強化責任傳導。構建區、鎮(街道)、村(社區)三級聯動同抓扶貧責任體系,加強組織領導﹔構建專責小組同管扶貧責任體系,全面增強工作力量﹔構建幫扶單位同推扶貧責任體系,全面壓實工作責任。如區政協辦在扶持貧困村上羅村中,為該村捐助經費2萬元,並帶動其他幫扶單位捐款捐物,配備完善電腦等辦公用品,幫助該村於2018年脫貧摘帽。據統計,僅2019年,該區各幫扶單位支持扶貧建設的資金就達120多萬元,促進了扶貧工作開展。為找准扶貧工作中短板弱項,該區還積極構建區、鎮(街道)書記同謀扶貧責任體系。創新開展脫貧攻堅“書記面對面找差距、抓落實”活動,對各鎮(街道)的扶貧工作列出問題清單和整改意見,然后按考試的模式,讓其在一小時內獨立思考本轄區脫貧攻堅工作中存在的問題清單,並各自形成文字,提出相應的解決措施。通過對比兩份清單,研判出各鎮(街道)真正的問題和突破途徑。

“准”和“實”是脫貧攻堅的重要要求,為此,該區創新推行“兩集中一走訪”幫扶工作模式,壓實責任。“兩集中一走訪”即先集中幫扶人培訓研討,再分頭走訪貧困戶,最后集中反饋和更正問題,核准相關數據。自“開展兩集中一走訪”幫扶工作以來,玉州區核改完善幫扶手冊等信息3000多條﹔完成3229個建檔立卡貧困人員門診特殊慢性病就診証辦理發放工作,落實了政策,核准了扶貧數據。

為防范貧困人口新增風險,玉州區率先開展“4+1”地毯式核查工作,建立完善防貧機制。“4+1”即義務教育保障、基本醫療保障、住房安全保障、飲水安全和“兩錯一漏”專項治理。累計核查出與“兩不愁三保障”方面有一些差距和短板的生活困難群眾1260戶,有針對性地制定方案,投入1000多萬元,分類推進,以“補短板、強弱項”的模式實現全體貧困戶“兩不愁三保障”達標。

為集中力量開展脫貧攻堅工作,玉州區抓實效,鼓士氣,建立完善“扶貧日”制度。該區把每周五下午設為“扶貧日”,當天下午各有關責任人到村(社區)、行業部門、扶貧一線以及貧困戶家中,開展走訪活動,將所發現的問題及時上報,再由區扶貧辦把梳理后的問題反饋給各相關部門,限時整改,成效顯著。如該區於2019年5月在“扶貧日”活動中,收集到產業扶貧成效不夠突出的問題后,迅速實施扶貧公司產業扶貧、扶貧龍頭企業帶動貧困戶、指導員指導貧困戶產業發展等措施,推動產業扶貧發展。

同時,該區出台《玉州區脫貧攻堅幫扶工作問責辦法》,激勵干部干事創業。該辦法將約談問責與干部評先評優、提拔任用、績效獎勵等挂鉤,做到“恩”、“威”並舉,對全區黨員干部觸動很大。在“恩”方面,近兩年來共對20名扶貧干部授予“脫貧攻堅十大好干部”稱號﹔對成績顯著的駐村第一書記、駐村隊員予以提拔重用。在“威”方面,則是通報、處分一批在脫貧攻堅工作中不嚴不實的干部。僅2019年即約談干部59人、誡勉談話18人,立案8人。(謝勝利、羅仲平)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