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瑤”貧困村水利基礎設施建設促脫貧致富

2020年09月16日09:0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賀州9月16日電 “加強水利基礎建設,補齊水利設施短板,讓土瑤聚居區村庄因‘水’而美、產業因‘水’而興、群眾因‘水’而富。”9月10日,賀州市平桂區水利局一名相關負責人在鵝塘鎮槽碓村槽碓河景點建設現場上如是說。

脫貧攻堅以來,平桂區不斷加強土瑤聚居區水利基礎建設,既解決了群眾的安全飲水問題,又為發展“旅游+扶貧”模式提供了“水”的支撐,用“水”架起一條土瑤群眾脫貧致富的橋梁。

以“水”促脫貧,補齊脫貧攻堅短板。為解決土瑤聚居村飲水安全隱患,保障土瑤群眾飲用水安全,支持土瑤聚居村加快發展,如期實現脫貧摘帽,2018—2019年期間,平桂區在6個土瑤聚居村實施6個供水工程。通過修建蓄水池提升蓄水能力,安裝淨水器和消毒設備提升水質,鋪設管道供水入戶等工程措施,解決5857人的飲水安全問題。

以“水”促產業,托起群眾致富夢想。為加快水利設施配套工程建設,促進土瑤聚居村特色現代農業和設施農業發展,2019年,平桂區投資754.61萬元建成沙田鎮金竹村渠道改造工程、金竹村鴨尾片河段碓村老寨片河段護岸工程、新民片茭白基地旁邊河道三面光水道改造工程,受益人口達1253人。這些水利項目的實施,進-步夯實了項目區農業增產增效和農民增收的基礎。

以“水”促致富,引領群眾走上小康路。2019年以來,平桂區積極探索“旅游+”“產業+”鄉村發展模式,通過政府統籌、部門協同、政策整合,將水利綜合規劃納入國土空間規劃、旅游產業規劃等綜合措施,繪制土瑤聚居村發展藍圖。先后投資754.61萬元在平桂區“土瑤風情”旅游風景區建成鵝塘鎮大明山土瑤人飲工程和槽碓村老寨片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這為槽碓村民宿群、明梅頂民宿群提供供水保障,有效促進“旅游+扶貧”脫貧攻堅模式的發展,讓土瑤群眾通過吃“旅游飯”就業增收致富,走上小康道路。(陶勝平)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