驕傲!廣西浦北一脫貧戶培養出三個大學生

王功孝

2020年09月15日15:5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當地扶貧干部到陳秀蓮(左二)家進行走訪,余善波(右二)在與扶貧干部交談。王功孝攝

陳秀蓮一家出了3個大學生的故事,在他們家鄉浦北縣龍門鎮蓮塘村委水車塘村傳為佳話。人們好奇,這個脫貧戶是怎樣培養出三個大學生?

8月26日,家裡老二余鳳雲告別家人返校。開學后,她將大四。

這名華中師范大學的學子,在校期間積極考証,英語六級証書、教師資格証等証書都已拿到,這讓這個農村女孩的未來有了更多的可能。

看到孩子自覺懂事又會規劃,母親陳秀蓮倍感欣慰。家裡不光老二爭氣,她的兩個姐弟同樣是母親的驕傲。大女兒余曉琳於2015年考上大學,老三余善波則以576分的成績就讀武漢科技大學。

取得好成績,離不開好的教育環境,水車塘村“尊教重教”的好村風在當地遠近聞名。

8月29日,一場大學生升學宴暨獎學金頒獎晚會在水車塘村文化活動中心舉行。這場活動繼承了以往的獎學金捐資儀式,所籌集的捐款由水車塘村獎學基金會統一收集管理。

300元、1000元、500元……一筆筆捐款金匯入該村獎學基金會,在一年一年的往復循環中,這些捐款溫含著著村民們對村裡年輕后生勤奮好學、努力拼搏的祝福和鼓勵,資助著一輪又一輪莘莘學子。

“最近這幾年,水車塘村開始興起籌辦升學宴和獎學金頒獎晚會,用來鼓勵考上大學的學生。”浦北縣龍門鎮蓮塘村脫貧攻堅工作隊員陳承東介紹,近年來,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村民開始自發捐款資助村裡考上大學的學生,一股尊教重教的風氣在水車塘村興起。

2018年,陳秀蓮家的老三余善波參加了當年村裡辦的升學宴並獲得由村裡頒發的獎學金。升學宴上,村中長輩和親戚投來祝賀與恭喜,同時也把水車塘村的未來與希冀寄托在這群即將走出大山,步入大學的年輕人身上。

母親陳秀蓮干了大半輩子農活的,深知讀書的重要性。上個世紀90年代,她從浦北中學畢業。因當時母親生病需花錢治療,加上自己又是長女,得把讀書的機會留給弟弟妹妹。於是,1990年初中畢業后,陳秀蓮開始踏上社會謀生,再也無緣書本與校園。

離開學校后,陳秀蓮去到廣東打工。經歷過社會的洗禮與磨練,陳秀蓮婚后定居水車塘村。她對孩子的教育十分重視,從小就培養孩子獨立性。在幾個孩子上小學的時候,陳秀蓮便有意識地安排他們各自分工完成家務,一個負責燒水,一個負責洗菜,另外一個負責燒菜。

“陳大姐做事干練,言談也很有水平,很懂得培養孩子。”在陳秀蓮家走訪時,浦北縣脫貧攻堅指揮部辦公室副主任馬啟崇對陳秀蓮印象深刻。在言談交流間,馬啟崇能明顯感覺出陳秀蓮與一般農民不太一樣,與下來走訪的官員對話毫不怯場,思想上不等不靠,能在孩子的未來規劃上給予清晰的指導。

“不管做什麼,隻要完成作業就好。”這是陳秀蓮對待孩子學習的態度。當聽到老三余善波有升學讀研的想法后,陳秀蓮十分支持孩子的想法,她說:“自己都知道讀書有出息,所以鼓勵孩子讀書上學。”

陳秀蓮供著4個孩子讀書,4個孩子的學費給家裡帶來巨大的經濟壓力。因而,因學致貧成了她家最主要的致貧因素。這些年來,陳秀蓮與丈夫靠著做些散工,種植果樹,在供孩子上學的同時努力擺脫貧困。

夫妻倆的辛勤付出,終於得到回報。2019年,大女兒余曉琳畢業后參加工作開始補貼家用,再加上兩口子的打拼所得,這個家庭的日子逐漸好了起來。

如今,二女兒即將大學畢業正忙著找工作,老三余善波則打算考研深造。看著三個孩子都對未來有了自己的規劃,陳秀蓮對未來充滿期待。但現在唯一讓她放不下心的,就是家裡的老四余善銀。老四余善銀現在就讀初中二年級,開學后即將升入初三面臨中考,陳秀蓮希望老四也能像哥哥姐姐一樣,走出去,做個對社會有用的人。

(責編:王功孝、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