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州市中醫醫院康復醫學科(疼痛科)主任、醫學博士、副主任醫師鐘志年:持小小針刀 行醫者大愛

2020年09月15日09:3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視頻|鐘志年:持小小針刀 行醫者大愛

欽州市中醫醫院康復醫學科(疼痛科)主任、醫學博士、副主任醫師鐘志年接受訪談。王功孝攝

欽州市中醫醫院康復醫學科(疼痛科)主任、醫學博士、副主任醫師鐘志年。王功孝攝

人民網欽州9月15日電 (王功孝)為全面展示廣西衛生健康事業發展成就,加快推進健康廣西建設,日前,欽州市中醫醫院康復醫學科(疼痛科)主任、醫學博士、副主任醫師鐘志年接受人民網專訪,以下為採訪實錄。

問:您可以介紹一下貴科相關的情況嗎?

答:好,主持人好,各位網友大家好。

欽州市中醫院康復學科疼痛科成立於2018年9月份,是在原骨傷科二病區,還有腦病科康復治療組的基礎上組建而成。它是欽州市中醫重點專科,也是欽州市中醫疼痛康復專科聯盟的會長單位。我們科室開設的病床有56張,實際開放的是75張,經過兩年的發展,科室的建設也得到了很大的進步。

目前我們形成了由康復臨床組、康復治療組、現代康復組,護理組,還有中醫傳統治療組等等幾個小組,組成了頸肩腰腿痛,頭暈頭痛以及腦血管病康復的專科品牌。目前科室擁有中西各種康復設備,包括雙極射頻、EMS沖擊波,還有上下肢康復機器人,以及移動天軌等近千萬元的康復設備。那麼這方面的話為患者的康復與治療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問:好的,鐘博士,想請問一下你們科室主要以怎麼樣的一個技術來打造這個品牌特色呢?

答:我們科室的品牌經過兩年的發展,很快就形成品牌,主要靠的是什麼?靠的就是小針刀技術。小針刀技術已經有40多年的歷史,針刀鼻祖是朱漢章教授。他是在1976年的時候為一個病人治療,手指手術后伸不了,他就把注射針頭改進了一下,把針頭敲扁了,然后扎了一下手指,手指就可以伸直了,從而創立了小針刀。經過幾十年的發展,小針刀技術是日新月異,得到了廣大人民群眾的喜愛,為廣大的病人解決了很多問題。

小針刀不是一種手術刀,而是一種特殊的針灸。所以小針刀不是開放手術,而是一種特殊的針灸,通過這種特殊的針灸,可以鬆解肌肉組織的粘連,所以最開始的時候也是用於治療骨科的疾病,隨著技術的理論的更新,除了鬆解粘連之外,還可以對肌肉進行刺激,對骨膜進行刺激,還有最重要的是可以調節神經。

所以幾十年之后,我們目前用於治療的主要有以下三大類的疾病。比如我們科主要治療頸肩腰腿痛,包括頸椎病、肩周炎、腰椎間盤突出症,以及膝關節骨性關節炎。通過小針刀治療,90%以上的病人是不需要手術了。第二類的話就是頭暈頭痛這類疾病。隨著生活方式的改變,頭暈頭痛的病人越來越多,然后用小針刀治療之后,可以改善頸部還有顱內的血供以及調節神經,從而達到改善頭暈頭痛的症狀。第三類主要是用於中風偏癱。早期的我們通過針刀刺激神經,腦神經以及周圍神經,都可以很快的恢復。但是后遺症之后,比如說中風半年之后,再進行治療,小針刀也有很大的優勢。因為進入后遺症狀的病人的肢體逐漸發展到了畸形的這種程度,比如說手指打不開,以及肘關節是屈曲的,打不開,以及病人的腳有內翻等等這種畸形。這種對於現代醫學的話可以說是一個難題,但是運用小針刀治療的話,它不但可以鬆解肌肉筋膜,糾正病人關節的肢體的一個畸形,還可以刺激神經,從而改善肢體的功能。

所以綜上所述,小針刀療法可以說是非常簡便的,因為做治療的時候不需要開刀,隨治隨走,治療完之后它就隻有一個小小的針眼,沒有留下創傷,也沒有手術的疤痕,也不出血,創傷非常小。在現代的話,全國各地針刀可以說是日新月異的得到一個發展。我們科也是通過針刀技術解決了越來越多的病人的問題。

問:好的,非常感謝鐘博士,剛剛您也對小針刀療法做了一個介紹,我們想請問一下貴科是如何宣傳和推廣這項技術的呢?

答:小針刀療法的話,它不單是在我們省級還有市級醫院,那麼最重要的是讓這個技術在基層能夠遍地開花。我們科是市中醫重點專科,同時也是欽州市中醫疼痛康復專科聯盟的會長單位。所以為了宣傳小針刀技術,讓更多的基層醫師學習這項技術,我們進行了很多的推廣。

主要有以下幾種方式,第一,接受進修醫生以及規培醫生、實習生到我們科進行一個交流學習,我們還專門開設小針刀的課程進行授課﹔第二種就是我們每年都會舉辦和小針刀療法相關的學習班或者會議。通過授課的方式,而對基層醫生進行技術的一個指導和宣傳﹔第三種的話就是剛才說的,我們成立疼痛專科聯盟。縣級醫院還有鄉鎮衛生院以及市級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隻要成為我們專科的聯盟點的話,我們會定期派人下去進行義診、查房、教學,通過開展培訓班,進行專業的指導,手把手教授小針刀技術,讓我們的基層醫師掌握這項療法,從而服務於廣大人民群眾,造福一方百姓。

(責編:王功孝、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