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北區:感恩教育入民心 提振脫貧精氣神

2020年09月14日18:0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新農村建設好,村村通路好,感謝共產黨帶來好生活。”走進廣西貴港市港北區大圩鎮長安村貧困戶鄭金明家,貼在牆上那封紅色感恩信特別顯眼。這信是鄭金明寫的,和貧困戶信息一起上牆。鄭金明感恩地說,多虧了扶貧政策,看病報銷,孩子上學有保障,還享受低保,殘疾的兒子也找了工作,不愁吃不愁穿,日子越過越好了。

港北區中裡鄉中裡村駐村工作隊也收到了貧困戶李啟船的感謝信。在港北,還有不少駐村工作隊和幫扶干部收到了貧困戶感謝信,從貧困群眾感恩的言語中感受到了幸福新生活。

這些變化,都是感恩教育的結果。近年來,港北區堅持把鄉風文明建設與脫貧攻堅有效融合,在轄區各鎮、各村深入開展“扶貧扶志感恩教育”及爭當脫貧攻堅“明白人”活動,激發貧困戶自主脫貧內生動力,奮力推進精神與物質“雙脫貧”。

9月11日,在港北區大圩鎮長安村長耙屯開展了脫貧攻堅“明白人”交流活動,現場氣氛活躍,十幾個“明白人”聚一起話脫貧、談變化、感黨恩。說起黨的關懷,貧困戶吳順通率先打開話閘,扶貧干部經常來我家噓寒問暖,宣傳政策、幫辦實事,在干部的幫助下,我家3個孩子大學畢業找到了穩定工作,摘掉了貧困帽子。“今年夫妻倆種了20畝水稻,把樓房裝修一新,我申請加入共產黨,相信在黨的領導下,我們日子越過越紅火。”

像這樣的交流會,港北區1662個村屯都開展,把有一定文化基礎、懂政策、明事理、會感恩的人培養為脫貧攻堅“明白人”,弄清楚“恩”從何來、“恩”在何處、“恩”向誰報,並由脫貧先進典型對象向參會貧困戶講述自己的脫貧故事,增強貧困戶的脫貧信心。目前,港北區選出7270多名“明白人”,每戶享受的幫扶政策也全部梳理清楚,讓貧困戶明白享受實惠,真切地感受到黨和政府的關懷。同時,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組織開展“感恩奮進”主題宣講會和脫貧攻堅“扶貧扶志感恩教育”文藝演出,營造健康淳朴、文明和諧的文明鄉風。今年來,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組織開展各類文明實踐活動590多場次,推動農村精神文明建設,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匯聚了強大正能量。

此外,港北區還大力推進文明村鎮、文明家庭、星級文明戶等創建活動,精心打造鄉村微公園、文化牆、文化長廊,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培育優良家風、文明鄉風、新鄉賢文化有機結合,共同營造良好的生產生活環境,感恩奮進創造美好生活。目前,港北區現有自治區文明鄉鎮3個,貴港市文明鄉鎮2個,港北區文明鄉鎮1個﹔自治區文明村8個,市文明村5個,區文明村37個,全力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農村落地生根、開花結果。(陸宏夏)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