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安:抓好“三訪”順民意 回應訴求暖民心

2020年09月14日17:1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今年以來,都安瑤族自治縣紀委監委通過開展扶貧領域公開大接訪、定期接訪、帶案下訪等活動,倒逼干部作風轉變,切實解決群眾訴求,不斷夯實脫貧攻堅基礎。1至8月,該縣開展“三訪”活動共28次,接待群眾1653人(次),受理扶貧領域群眾舉報82件,轉立案13件6人,給予黨紀處分5人。 

公開接訪常態化,聽取民意解民憂。為進一步暢通信訪舉報渠道,密切黨群干群關系,傾聽群眾呼聲,切實解決群眾的合法訴求,該縣紀委監委通過“面對面”的接訪形式,真心誠意地與群眾交心談心,傾聽群眾的心聲,引導群眾依法理性表達訴求,自覺維護信訪秩序。鼓勵群眾繼續支持和參與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工作,把問題解決在基層,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狀態,切實保障了人民群眾權益。5月份以來,該縣相繼在龍灣、百旺、拉仁、大興等鄉鎮開展了集中大接訪活動10場(次),接待來訪群眾1800多人,現場解答群眾咨詢512余件次,發放相關宣傳資料4000余份。 

定期接訪建機制,搭建平台應訴求。該縣紀委監委實行領導接訪排班制,每年年初制定出領導接訪工作日程安排表,每月明確一名領導班子成員進行接訪。在接訪工作中認真負責,與群眾“零距離”交流,注重思想疏導,做好政策紀律宣傳,切實解決重復信訪、無理訴求、越級上訪等問題,有效化解和緩解一些重點,熱點信訪突出問題。今年以來,該縣紀委監委領導班子成員共接待來訪舉報人52人次,跟蹤督辦信訪件46件。 

帶案下訪聽民情,率先垂范解民憂。該縣紀委監委積極探索建立健全領導干部帶案下訪、主動約談工作機制,按照一個案子、一名領導、一個專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五個一”原則,分管領導、承辦單位主動與實名信訪人面對面交流,現場聽取信訪人意見與建議。同時,對信訪問題進行研判,逐件分析信訪舉報背后的問題、調查核實過程中存在的困難,並針對信訪問題處置中存在的薄弱環節進行現場指導和督辦。截至目前,該縣紀委監委領導干部帶案下訪18次,約訪18人。 (黃鵬歡 陸華崇)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