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暖人心“一抹紅”

——浦北縣深入開展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見聞

2020年09月14日11:5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城鄉處處是風景,最暖人心“一抹紅”。

今年以來,欽州市浦北縣堅持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兩手抓、兩不誤”,充分發揮全縣1個實踐中心、25個實踐所、274個實踐站的作用,通過整合214個志願服務團體、超過20萬名志願者的力量,深入城鄉各地開展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開創了浦北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新局面。至目前,全縣共開展志願服務項目1774個,志願服務總時長超59萬小時。

9月10日,浦北縣“珍惜糧食 真的靠浦”文明實踐活動啟動儀式。彭瀟攝

聚焦疫情防控——筑起安全新防線

“疫情還沒有結束,外出仍需戴口罩。”“各家各戶有境外或國內重點地區回來的人員,要及時上報,要配合做好居家隔離等工作。”近期,浦北縣組織廣大志願者深入各鎮(街道)各村(社區)持續開展宣傳排查志願服務活動,助力常態化開展疫情防控工作。

該縣嚴格按照“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決策部署,組織廣大黨員干部、青年大學生等志願者持續開展防控志願服務活動,緊盯境外“三非”人員、國內重點地區進入人員、排查檢測和健康管理等重點,抓好宣傳排查工作。如在宣傳方面,該縣除了調用了公安無人機,深入各鎮(街道)開展“空中志願宣傳”服務外,還招募了45名大學生專業志願者,利用抖音視頻、MV、漫畫、H5等新媒體作品150多個,深入開展防控宣傳行動﹔在監測方面,積極組織廣大志願者在市場、商場、公園、景區等重要場所設置防疫監測點,嚴格落實測體溫、掃碼等制度,強化進出入必須戴口罩。截至目前,該縣無確診或疑似病例,取得了“0”的最大值。

同時,該縣還著力抓好疫情防控保障工作,全縣累計組織愛心企業、愛心人士捐贈物資資金折計超過1450萬元﹔組建了一支由54名志願者組成的“心理健康志願服務隊”,全方位為一線防控人員提供心理健康咨詢服務﹔此外,為了做居家隔離人員的生活服用品保障工作,不少黨員志願者紛紛當起了“快遞員”,保姆式做好生活物資投送服務。

志願者開展環境衛生整治大行動。彭瀟攝

聚焦風貌提升——繡出鄉村新顏值

“村庄美麗,道路整潔,走進浦北,就如同走進一個充滿文明氣息的大花園。”7月23日,人民日報等12家中央媒體近30名記者走進浦北縣北通鎮開展鄉村風貌提升採訪,對浦北“看得風山、望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美麗鄉村建設頻頻點贊。

在鄉村風貌提升工作中,浦北縣針對農村“有新房沒新村、有新村沒新貌”的問題,以打好“鄉愁牌”“生態牌”“宜居牌”“善治牌”等五張牌為目標,深入開展鄉村風貌提升三年行動,通過組織大批黨員干部、村民理事、新鄉賢等志願者投身美麗鄉村建設中,帶頭拆除危舊房,引領群眾發揮主體作用,大力捐資集資,主動借地讓地,積極投工投勞等,有力推動了鄉村風貌實現大提升。截至目前,該縣共有3712個20戶以上的自然村屯全面完成“三清三拆”,拆除廢棄建筑、亂搭亂建和違章建筑25萬多平方米。全面完成了1852個基本整治型村庄、132個設施完善型村庄、16個精品示范型村庄建設,開創了“低成本、可復制、全覆蓋、可持續”的經驗做法,創造了鄉村風貌建設“浦北樣板”。

同時,該縣結合開展抗疫愛衛“五大清潔行動”和愛國衛生運動,組織廣大志願者大力整治鄉村衛生環境,通過加強“線上”“線下”宣傳,強化糞便、污水、垃圾處理和公共場所通風消毒,消除老鼠、蟑螂、蚊子、蒼蠅“四害”孳生環境。如大成鎮由鎮村(社區)干部、黨員、青年群眾等組成的300余人志願者隊伍,分散在全鎮16個村(社區),利用周末時間集中開展抗疫愛衛“五大清潔行動”,成為鄉村裡一抹最暖人心的“志願紅”。

據統計,自2019年以來,該縣在鄉村風貌提升工作中,全縣共清理池塘溝渠和黑臭水體等3300多處、清理村庄垃圾16萬多噸,有力提升了鄉村衛生環境,有效消除了病毒傳播風險。

志願者在幫貧困戶採茶。彭瀟攝

聚焦脫貧攻堅——助力經濟新發展

近日,走進樂民鎮蒙竹村的南干水渠段,但見水渠兩邊的農作生機勃勃,長勢良好。“感謝志願服務隊,為我們打通了水渠,農作物灌溉不用愁了。”正在田間勞作的蒙竹村村民韋叔說。

南干水渠段是當地農民灌溉農田的主要水源,由於年久失修等原因,現在的南干水渠長滿了雜草,填滿了淤泥,成為當地群眾農業灌溉的難題。為了保証農業生產,今年2月下旬,蒙竹村成立一支臨時志願服務隊,對蒙竹村南干水渠段進行清淤清堵行動,實現了放水灌溉,有力推進了復工復產。

今年以來,浦北縣堅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聚焦脫貧攻堅工作,堅持防控與生產“兩手抓、兩手硬”,積極組織廣大志願者開展文明實踐生產服務活動,助力全年實現生產大豐收。

在農業生產方面,該縣組織農技術人員、駐村第一書記、聯系村干部等組成志願服務“農業生產隊”,幫助群眾採茶、採摘辣椒等,協調解決生產中存在的問題,贈送愛心生產物資,全力指導發展農業生產。如在春耕期間,全縣共組織生產技術人員志願者3500從人次,指導貧困戶發展生產7500人次﹔贈送農用愛心種子2噸、化肥16噸等,有力保障了農業生產。

在企業生產方面,該縣積極組織由黨員干部、工信技術人員等組成志願服務“工業生產隊”,深入各產業園、廠區和車間開展工業生產志願服務活動,通過落實“一企一案”“一幫一聯”工作措施,深入實施創業就業“百日攻堅”行動,“點單式”上門開展服務,著力解決企業用工難、融資難等問題,助力加快企業穩產達產超產。截至3月上旬,該縣226家規模(限額)以上企業已100%復工復產,返崗復工人數約佔員工人數的95%。今年以來,共實現恆高物流、品鉦石材、漓源飼料等14個產業項目開竣工,總投資10.28億元。僅上半年,全縣工業投資完成10.12億元,同比增長16.94%,增速較第一季度提高16.65個百分點。

企業復工復產的有力帶動,也助推了扶貧車間建設。目前,全縣認定就業扶貧車間84個,實現帶動就業7820人,其中貧困人口718人。

志願者在捐贈圖書。彭瀟攝

聚焦文明創城——提升城鎮新品質

“一、二、三,嘿!”隨著大家一齊用力,位於龍門鎮集鎮街道的一處有礙市容的遮陽遮雨棚,“轟”的一聲被拆除了下來,還原了街道的光亮和整潔。這是日前龍門鎮黨員志願者利用周末時間開展城鎮品質提升大行動的一幕。

浦北縣榮獲第六、第七輪自治區文明城市(縣級)。近年來,該縣為了鞏固提升文明成果,持續加大了文明創城工作力度,其中於今年5月20日啟動了城鎮品質和鄉村風貌提升“三級聯創、三級聯動、三級提升”大行動后,按照“掃一遍”的整治工作要求,大力組織廣大黨員干部、市民群眾、“環保媽媽”等志願者,持續深入開展環境衛生整治、老舊危房違法建筑拆除和經營入室、攤點入市、垃圾入桶、車輛入位等街道整治志願服務活動,全面提升城鎮品質。

張黃鎮是浦北縣第一大鎮,是浦北南部的“中心門戶”,商貿發達。但各商鋪為了招攬生意,五花八門的廣告“爭奇斗艷”,違章搭建、佔道經營的現象更是時有發生。經過開展大整治行動后,街道變得井然有序,集鎮面貌煥然一新。“全集鎮485戶商鋪經過規范經營,來往人多了、生意好了,商家和群眾都很高興。”張黃鎮鎮長賓萬利說。

“司機大哥,先停一停、讓一讓!”在浦北縣城,在上下班車行高峰期,時常見到志願者們手拿小旗疏導交通、引導行人安全過斑馬線。他們溫暖的舉動,讓整座縣城更具魅力。

浦北縣在抓好城鎮整治的基礎上,深入開展“斑馬線上的文明”“制止餐飲浪費、培養節約習慣”“學雷鋒、樹新風”等文明實踐志願者服務活動,大力倡導綠色、健康、文明的時代新風尚。如縣城一快遞小哥不慎蹭到停放在路邊的小汽車后,沒有選擇逃離,而是主動留下紙條承擔責任,他這一舉動,不但感動了車主免其賠償,而且也讓真誠、謙讓、互助的美德溫暖了整個浦北。(容傳鬆、覃科棵)

(責編:劉佳、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