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山:“四有四確保”抓好 扶貧檔案工作促脫貧

2020年09月14日10:4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近年來,南寧市馬山縣採取“四有四確保”工作舉措,認真抓好扶貧檔案工作,取得了顯著成績。

截至2020年6月,馬山縣共完成整理歸檔上架119193件1915180頁,其中綜合管理類19542 件260906頁、精准識別類 12275件612360頁、精准施策類52470件570975頁、精准脫貧類34906件470939頁﹔完成精准扶貧紙質檔案數字化掃描加工88萬多頁,並刻錄成光盤分別移交自治區、南寧市國家檔案館進行異地備份保存,是南寧市第一個率先完成扶貧檔案規范整理歸檔工作任務的縣區。

馬山縣將“四有”精准扶貧檔案管理工作列入日常重要議事日程,堅持實行常態化管理模式,做到“四有”,即有分管領導親自抓、有檔案員具體抓、有檔案整理歸檔場地、有檔案保管庫房。

“四確保”工作舉措:一是增加充實檔案管理人員數量,加強扶貧檔案信息數字化掃描加工工作,提高全縣扶貧檔案信息化水平,逐步建立扶貧檔案信息數據化管理﹔二是加大檔案整理歸檔經費投入,落實資金到位,配齊檔案安全設施設備,確保扶貧檔案工作順利開展﹔三是加強對照片檔案、音像檔案、實物檔案等扶貧檔案門類的收集整理歸檔工作,做好重要歸檔材料收集補漏補缺和補實補齊工作﹔四是開展扶貧檔案業務培訓。為提高檔案工作人員的業務能力,馬山縣制定了扶貧檔案業務培訓方案,對全縣檔案信息員進行業務培訓,提升扶貧檔案收集整理歸檔和日常管理水平,並做到每月督查檢查一次、通報督查檢查結果一次,同時將此項工作納入年終績效考評目標。(楊麗)      

(責編:劉佳、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