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港市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土地成交率提速增效

2020年09月14日10:42  
 

今年以來,貴港市以建設用地為抓手,推進全市土地供地率和成交率提速增效,保障招商引資企業落地扎根。

據中國土地市場網數據顯示,今年1—8月該市本級土地交易共成交75宗,成交量位居全區第一,增長8.7%﹔出讓土地面積5230.7畝,位居全區首位,增長34.6%﹔總成交價款34.7億元,溢價共7388萬元。同時,該市2019年超額完成增減挂鉤節余指標購買任務,獲得自治區獎勵新增建設用地計劃指標850畝。

在“早”字上下功夫

一是主動開展前期工作,筑牢用地基礎。每年初,自然資源等相關部門常態化對全市產業園區內符合土地利用總體規劃但未獲得用地指標的地塊進行分類統計和上圖落地,為項目選址提供參考。同時對全年建設項目進行梳理,列出年度急需開工建設的項目清單及用地規模,為落實用地指標做好充足准備。二是科學謀劃土地供應計劃,強化土地供后開發利用監管。採取經濟、行政和法律手段,綜合施策加大閑置土地處置力度。開展批而未供、低效用地和閑置土地的清查工作,摸清底數,分類列表,落實清單,有計劃地積極盤活存量用地。三是強化“土地等項目”的態勢。建立征地拆遷統籌協調機制,每季度召開會商會,研究破解征拆難題。將征拆任務列入績效考核,實行領導片區負責制和網格化管理,強化連片征拆,同步推進司法征收和協議征收,2016年以來,市本級完成土地征收8.54萬畝,形成了“土地等項目”的良好局面。

在“快”字上出實效

在全區首次推行國有建設用地“成交即得証” 惠企舉措,有效提高土地供應效率、減輕企業負擔。加快不動產歷史數據整合和信息化、數字化建設,推進不動產登記“一窗受理”“同城通辦”“綠色通道”“智能審批”等特色服務。打通市本級與縣(市)之間的地域限制,企業可就近申請不動產抵押登記,真正實現了“零環節、零材料、即時辦”的“不見面審批”。目前,企業間不動產轉移登記已實現1個環節、0.5個工作日辦結。

在“優”字上強本領

圍繞土地交易服務,全市公共資源交易平台轉變服務理念,增強主動服務、靠前服務意識,主動走進企業開展土地交易推介宣傳。項目用地企業如有交易服務需求,全天候均可“吹哨”召集交易服務人員上門服務。建立月走訪制度,交易服務人員每月主動走訪各大工業園區及時掌握交易地塊信息,主動為企業解答、協調在土地招拍挂交易過程中遇到的問題。(覃旺鑫)

來源:貴港市大數據發展和政務局

(責編:吳明江、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