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市江南區駐村隊員推動扶貧項目

2020年09月14日09:5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近日,南寧市江南區蘇圩鎮保安村扶貧產品儲銷區項目開工,該項目是在駐村工作隊員的推動下,利用現有資源,打造具備扶貧產品儲存、加工、銷售等功能於一體的村級扶貧產品儲銷區,屬蘇圩鎮首個扶貧產品儲銷區。項目的建成,將為保安村貧困戶的增收、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發揮極其重要的作用。

保安村建檔立卡貧困戶39戶129人,在駐村工作隊的支持幫助下,經過幾年的努力,2019年底所有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部脫貧摘帽,貧困發生率由2015年底的5.54%降到0,村級集體經濟也由2015年的0,增長到2019年的53425元。

“保安村貧困戶都脫貧了,但鞏固脫貧成果,更有效防范脫貧戶返貧、邊緣戶致貧是我們當前最主要的任務。”駐村隊員段磊說,“保安村村級集體經濟雖然完成指標任務,但鞏固脫貧的基礎仍然薄弱,必須尋找持續增收渠道”。在段磊的提議下,村“兩委”班子同意拿出7萬元資金,打造一個扶貧產品儲備加工和展銷平台,從項目的選址丈量、圖紙繪制、預算編制、監督施工等,每一個環節都留下了駐村工作隊員辛勤的汗水。

前些年,保安村的集體經濟收入僅有山塘、林地等原始資源出租收入,租期長、租金低,集體經濟收入微乎其微。為了改變這個現狀,駐村工作隊員段磊、覃子懿經過反復思考后,覺得解決扶貧產品儲存、加工很重要,於是白天丈量項目面積,繪制施工草圖,制作項目預算,夜晚走坡入戶,聽取群眾意見,與村“兩委”班子成員商討產業發展規劃。在充分摸排、科學規劃的基礎上,結合保安村交通便利的區位優勢,經過市場分析研究后,兩位駐村工作隊員將農產品儲銷區項目推上了議程,並經過嚴格的“四議兩公開”工作程序后,項目開工了。

據了解,保安村村級集體經濟今年已完成12萬元,扶貧產品儲銷項目建成后,每年還將為村集體經濟增收1萬元,更重要的是解決了保安村扶貧農產品的銷路。(郭超前)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