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鄉塘區:教育扶貧托起新希望

2020年09月14日09:5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15年以來,南寧市西鄉塘區教育局從城區辦學特色顯著、教學質量過硬、社會上有一定知名度的學校,向轄區內12個貧困村學校派駐一批精准扶貧第一副校長,其后盾學校與所在村學校形成結對幫扶,共同提升學校管理和教育教學質量,推進教育扶貧工作。這一位位教育工作者,以扶貧為導向,扶智、扶心、扶技同向發力,在教育扶貧的路上播種希望的種子。

趙日雄:不能讓一個學生無緣無故的輟學

合志小學精准扶貧第一副校長趙日雄初到合志村時,發現該校同學厭學現象較為嚴重,其中一位失學三年的學生馬燦豪,吸引了趙日雄的注意力。

“第一次見到馬燦豪時,他的頭發又長又臟,衣服也破破爛爛的。”趙日雄表示,馬燦豪自父親過世、母親改嫁后,遠離家庭生活,無人監管,可在他的心中,一直有一個讀書的夢想。在趙日雄與合志村村委盧秀孚的聯合幫助下,馬燦豪已逐漸改善生活狀態,並成功讀上了書。當同學盧凡伸產生輟學的念頭時,馬燦豪對其進行勸說,經勸說后盧凡伸放棄了輟學的念頭。

合志村繳角坡的貧困戶黃維飛愁容滿面,兒子黃紹順今年剛初中畢業,但卻不想繼續讀書了。“兒子無一技之長,光靠政府,以后脫貧如何長久?”黃維飛向趙日雄老師求助,趙老師隨即聯系學校,積極協調黃紹順返校工作。在三職校韋曉輝老師的幫助下,黃紹順選到了心儀的專業——機器人技術運用,還可參加社團、學航模。開學后,黃維飛說得最多的話就是“很滿意,非常感謝!”此時,黃紹順也似乎理解父親的苦衷,父子關系融洽了。趙日雄老師看著一個個返校接受學習的孩子們,深感欣慰。

在壇洛鎮合志村近五年,趙日雄用行動贏得了村民的信賴與尊重,並把科技教育帶到了合志小學,也影響到周邊學校。正是在趙日雄的帶動下,壇洛鎮所有貧困村都成功舉辦了科學節。

羅冠華:在支教工作中促進學校發展

“我剛到派駐的學校時,教師資源缺乏,基礎設施薄弱,新裝配的電腦連最常用的教學軟件都沒有。”為了讓每個孩子都能上好學,羅冠華老師給一台台電腦安裝了各種常用的教學軟件,培訓全校老師學會使用電腦和電子白板等教學設備。同時,羅老師發現,由於師生信息教育基礎較為落后,如果按照教學參考書中的內容或市區學校現行的教學方法是行不通的。

為了使信息技術課講得通俗易懂,又能使學生熟練掌握,他經常備課到深夜。羅冠華老師說:“有時候實在是太累了,想好好睡上一覺,閉目養神的時候,腦海裡都是孩子們一張張稚嫩的臉,那一雙雙渴望知識的眼睛,激勵著我備好每一節課,一定要努力讓孩子們享受到和城市孩子同樣的優質教育。”

通過悉心指導鄉村教師的教學工作,指導教師開展鄉村課題研究,在羅冠華老師的帶領下,全校教師的教學教育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近年來,學校及多名教師每年均獲得學區教學成績一等獎。2019年9月25日,他籌備的第七屆廣西青少年科學節西鄉塘區活動在貧困村三景小學成功舉辦,為三景村師生、村民提供了學習和展示的平台,在活動中體驗科技的樂趣。5年來的扶貧與支教工作中,羅冠華老師用行動詮釋了一名優秀黨員教師的責任與擔當,在扶貧支教中實現了人生價值。

教師扶貧的主戰場雖然是三尺講台,但“第一副校長們”也活躍在鄉村扶貧道路上,舉起文明的燈火,通過教書育人的方式助力精神脫貧,讓落后鄉村走上振興之路,補齊教育短板,讓“不能再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的願景一步步成為現實。(潘靜筠 黃佳麗)

(責編:許藎文、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