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港市港北區:“四好農村路”助力脫貧攻堅

2020年09月14日09:3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港北區大力實施道路項目建設。安現武攝
港北區大力實施道路項目建設。安現武攝

人民網貴港9月14日電 “這幾年,我們村泥巴變水泥路,我家建起新樓房,摘掉了窮帽子,今年養500多隻雞不愁銷路。”談起目前的生活,廣西貴港市港北區奇石鄉桂中村貧困戶廖啟府高興地說,村上不少村民都買起了小車,生活越來越好了。

這喜人變化,源於港北區大力實施道路項目建設。近年來,港北區以“建好、管好、護好、運營好”農村公路為目標,大力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實施“農村公路+產業+扶貧”的融合發展新模式,鋪就了一條條群眾脫貧致富、鄉村振興發展的康庄大道,串聯起群眾的幸福生活。

“我們村環屯路開工建設了,以后出行更方便,也不愁小車開不進。”港北區武樂鎮吉斗村貧困戶李健祥說,施工隊正緊鑼密鼓硬化道路,不久就可告別“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腳泥”的歷史,外出務工更便利。

2016年以來,港北區累計投入2億多元實施2300多個基礎設施項目,提升交通扶貧能力,使農村公路由“線”成“網”、由“窄”變“寬”、由“通”變“暢”,形成了四通八達通暢的農村公路網絡,群眾出行更加方便快捷。

一條條“四好農村路”不僅通村暢鄉,還為農村帶去了人氣、財氣。奇石鄉桂中村位於港北區達開水庫庫區,山高路遠耕地少,交通不方便,是典型的深度貧困村。2016年以來,桂中村硬化村屯道路近15公裡,安裝太陽能路燈170盞,加上高山大橋建成通車,村民們出行更便利,村裡產業從無到有,並發展了山羊、瑤山雞、油茶等多種產業,帶動100多戶貧困群眾增收致富。

依托交通優勢,港北區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發展產業,打造一村一基地、一村一品 ,建立健全企業、合作社、農戶的利益聯結機制,推行“企業+基地+農戶”“企業+合作社+基地”等發展模式,以產業帶動貧困群眾持續增收、穩定脫貧。目前,建立70多個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和扶貧產業基地,富硒優質稻、小龍蝦、瑤山雞等一批特色產業蓬勃發展,帶動5000多戶貧困戶走向幸福生活。(王勇 陸宏夏 梁思琴)

(責編:王勇、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