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安縣溶江鎮財政局正式挂牌成立

2020年09月14日10:44  來源:興安縣融媒體中心
 

根據自治區財政廳《關於深入推進經濟發達鎮財政管理體制改革的指導意見》的要求,在區財政廳、市財政局的大力關心和指導下,縣財政局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全力以赴推進溶江鎮經濟發達鎮財政管理體制改革,積極籌備成立溶江鎮財政局的各項准備工作。 9月6日上午,興安縣溶江鎮財政局正式挂牌成立,成為了桂林市首個鄉鎮財政局。

自溶江鎮獲批自治區經濟發達鎮后,縣財政局成立了溶江鎮財政管理體制改革專項工作小組,結合興安實際起草了《興安縣溶江鎮財政管理體制改革方案》,經市、縣人民政府同意並報區財政廳備案;同時積極探索適應經濟發達鎮的財政管理模式,大力推動溶江鎮財政管理體制改革工作。溶江鎮財政局的成立,既是財政工作適應經濟新常態的必然選擇,也是財政工作實現科學化、精細化管理的需要;同時縣財政局將充分發揮財政國家治理的基礎和重要支柱作用,有效調動鄉鎮當家理財、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積極性和主動性,為促進城鄉統籌發展,加快建設壯美廣西、共圓復興夢想提供財政體制機制保障。溶江鎮財政局配備編制9名,設局長1名,副局長2名,預算總會計1名,出納崗位1名,會計崗位1名,票証管理崗位1名,工作人員崗位2名。

下一步,縣財政局將結合縣鄉管理體制的的現狀,指導溶江鎮財政局按照《興安縣溶江鎮財政管理體制改革方案》的時間節點,倒排工作計劃,逐步完成鎮一級金庫、部門預算編制、工資統發、財政收入劃定、財權事權劃定等改革工作,建立規范、穩定的分稅制財政體制和基本財力保障機制,建立健全試點鎮與“一級政府、一級財政”相適應的財政管理機構和職能,配齊配強財政管理人員,全面推進鄉鎮財政規范化建設,打造全區一流的鎮級財政局。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