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縣探索鄉村治理體系建設:振興鄉村 固本強基

2020年09月14日09:13  來源:廣西日報
 
原標題:振興鄉村 固本強基

浦北縣是廣西3個全國鄉村治理體系建設試點示范縣之一,也是全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試點縣。近年來,該縣堅持把鄉村治理作為推進鄉村振興、固本強基的有力抓手,從風貌改造、產業發展、法治助力、文明領航等方面,加快推進鄉村治理體系建設並取得明顯成效,提升了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

2100多個村完成風貌改造

夏秋之交,走進浦北縣北通鎮清湖村富斗田自然村,隻見錯落有致的青牆灰瓦掩映在綠樹翠竹之中,古朴的花壇錯落有致,別有韻味。

“過去,富斗田村‘臟亂差’出了名,垃圾亂丟、家禽亂放、污水橫流。”清湖村村主任黃永漢說。在鄉村風貌提升行動中,該村通過集資捐款、投工投勞,拆除危舊房、清除露天糞坑、消除衛生死角、鋪設村中步道等,掀起了一場“三清三拆三整治”大行動。

如今,昔日廢棄的土坯房成了支部會議室,閑置的民房、庭院建成了村史館、鄉村博物館等,全村建成微田園、微菜園、微果園、微花園30多個,成了“網紅村”,被評為自治區生態村。

在鄉村風貌提升工作中,針對農村“有新房沒新村、有新村沒新貌”的問題,浦北縣結合土地增減挂鉤、生態文明建設、長壽村打造等,注重在風貌塑造上留“形”保“魂”,打造規范、美麗、整潔的新農村。

為此,浦北縣實行縣領導包鎮、鎮領導包村、黨員干部包自然村、農戶包責任區四級聯動機制,全力提升鄉村風貌。

2019年以來,該縣共有2100多個村庄完成“三清三拆”,清理垃圾16萬多噸、池塘溝渠和黑臭水體等3300多處,拆除廢棄建筑、亂搭亂建和違章建筑25萬多平方米。全面完成1852個基本整治型村庄、132個設施完善型村庄、16個精品示范型村庄建設。

78個貧困村脫貧摘帽

“光伏發電+蚯蚓養殖”基地、紅衣花生示范基地、櫻桃示范基地……泉水鎮平陽村,一個個產業基地連接成片。

平陽村是浦北縣“十三五”貧困村。近年來,該村以打造3000畝黑豬綠色循環特色種養加工示范區為目標,大力推進現代特色農業發展。目前,位於平陽村的黑豬養殖專業合作社年存欄黑豬3萬頭,年出欄黑豬5萬頭以上。該村總投資2100萬元的屠宰加工物流中心也已建成,帶動500戶貧困戶參與項目入股,每年每戶分紅800元。

在示范區的帶動下,平陽村扶貧產業迅速發展,目前已建成紅衣花生示范基地200畝、百香果基地200畝、富硒水稻基地200畝、櫻桃示范基地150畝……2018年實現整村脫貧摘帽,2019年村集體經濟收入21.89萬元。

近年來,浦北縣按照“大產業做強、小產業做特”的原則,結合脫貧攻堅、全域旅游、核心示范區建設等工作,開發和生產了54個“三品一標”農產品、11個富硒農產品,大力發展農村產業。全縣創建特色農業(核心)示范區自治區級3個、縣級7個、鄉級23個、村級177個,建成鄉村旅游點21個、鄉村旅游區4個。

產業發展大大加快了集體增收和群眾脫貧致富步伐。截至目前,該縣78個貧困村全部脫貧摘帽,274個村(社區)集體經濟提前實現村村達5萬元以上,村級集體經濟總收入達1618.5萬元,同比增長482.82%。

連續14年獲評平安縣

“村裡還成立了治安巡防隊,不時進行巡防,治安環境好了,我們感到很安全。”張黃鎮江平村陳叔說。

張黃鎮自2013年開展公眾安全感和滿意度抽查以來,多次排在欽州市后位。為改變這一局面,該鎮集中開展嚴打各類違法犯罪行為、深化排查化解矛盾糾紛、整治突出治安問題等行動﹔組建5個片區巡防隊,統籌25支調解隊伍力量,常態化開展農村社會治安工作,公眾安全感和滿意度大大提升。

以平安建設為抓手,浦北縣圍繞鎮(街道)綜治中心和村(社區)綜治工作站建設,在組建村級治安巡防隊的基礎上,聘請38名律師和22名基層法律工作者擔任274個村(社區)法律顧問,招聘兼職警務助理275人、專職警務助理員149人擔任村(社區)警務助理,推動形成“一村一警務室、一村一調解室、一村一義務治安巡邏隊”的法治建設局面,推動法治資源和服務下沉基層一線。

同時,該縣建立“縣-鎮-站-村”四級聯動機制,層層化解群眾熱點難點問題,做到“小事不出村、中事不出鎮、大事不出縣”,連續14年獲評廣西平安縣。

近日,記者走進大成鎮偏遠的較車村委平垌村,古朴、整潔的村落裡文明新風扑面而來。

“村裡的變化,靠的是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的引領,村裡不僅嚴禁賭博,還成立了敬老助學基金會。”大成鎮較車村支書劉齊光說。

作為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全國試點縣,浦北縣目前共建有實踐中心1個、實踐所25個、實踐站274個,實現鎮村全覆蓋﹔成立了志願服務總隊和10大戰線志願服務分隊,注冊志願服務團體212個,注冊志願者人數超過20萬人,佔全縣總人口數21.07%。(記者 潘雲鋒 通訊員 覃科棵)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