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白:“聯合體”讓扶貧車間發展更強大

2020年09月13日16:1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今年以來,博白縣委、縣政府順應眾企所盼,創新舉措、整合資源,率先探索創建博白縣扶貧車間聯合體,有效結束全縣扶貧車間“一盤散沙”“單打獨斗”的狀態,大力提升扶貧車間市場競爭力,增強帶動貧困勞動力就業脫貧致富能力,引領全縣扶貧車間發展更強大,初顯成效。

分類整合、聚力打造“聯合體”

博白縣創建“聯合體”,將同行業但不同規模的企業組成專業集團。凡是通過認定的扶貧車間均取得聯合體成員的身份,在此基礎上,不分企業規模大小,按照產業分類整合其它非扶貧車間同類企業組建專業集團,形成“大企業帶小企業、強企業帶弱企業”產業集聚發展新格局,有效整合了行業資源優勢,優勢互補,強強聯合,極大增強了行業整體競爭力。近期,全縣著重組建編織產業集團、制衣產業集團、農業開發集團、林產化工集團、食品產業集團、電子產業集團等六大專業集團。例如,聯合體中的編織產業集團龍頭企業廣西博白縣凰圖工藝品有限責任公司、那林鎮金富工藝廠等9個工藝品編織企業根據編織工藝品便於居家就業、農村老少均可編織的優勢,創建“居家式”扶貧車間,村民對編織工藝品進行初加工再由聯合體龍頭企業回購,進一步深加工並統一包裝銷售,實現精確分工、優勢互補的產業發展格局。不定期召集貧困勞動力開展技能培訓,統一工藝流程,創新“居家+扶貧車間+貧困戶”模式,進一步推動編織產業標准化集聚發展。

健全組織、拓展平台強化服務

該縣在扶貧車間聯合體組建時就制定有完整的章程,用以指導完善內部運作機制,健全組織、會議、聯絡和工作程序,整合拓展服務平台,為聯合體成員提供優質服務。主要包括:提供行業資訊、規范行業標准、協助擴大產品銷量等。同時,建立起聯合體與政府之間的溝通機制,扶貧車間聯合體可便捷向政府反映行業經營情況及成員單位合理訴求,參與政府有關政策的調研,參與制訂和修訂行業發展規劃和行業標准,積極為企業發展出謀劃策,全力為扶貧車間做大做強提供服務。聯合體幫助協調、解決在企業發展過程中遇到的尋求土地、項目、資金、產品銷路、乃至各種維權事項。例如,在市場競爭中遇到權益維護、資金周轉等困難時,聯合體積極協調政府部門幫助解決企業資金周轉難題,比如編織產業集團目前獲得市二輕聯社300萬元資金支持,獲得自治區二輕聯社1000萬元資金支持,獲得自治區商務廳1000萬元資金支持。同行業企業通過“聯合體”統一發聲,提升了政企溝通的效率、強化了服務效能,讓各成員看到實效,體會到實惠的幫助,讓成員時刻感到組織的力量,對未來充滿信心和希望。

抱團發展、分工合作共享共贏

聯合體各專業集團在自主經營、自負盈虧的前提下,依托大數據平台背景,重點從“信息共享、商機共享、資源共享”三個方面加強合作。各專業集團建立微信交流群,每月不定期召開市場信息研判會,加強信息溝通,及時掌握政策信息、投資信息、項目信息等,從信息共享中獲得商機,從而促進商機共享,訂單互通,共同完成。比如,小企業接到完成不了的訂單,則可請求大企業協助完成,大企業接到完成不了的大訂單,則可分流轉包給小企業協助完成。通過抱團發展,發揮團隊優勢,同行業企業間由各自為戰變為統一戰線,逐漸形成“互利互惠,互幫互助”的發展新格局。今年9月3日,總投資13億元的博白縣竹木草制品產業聚集區首批12家企業在城南產業園集中入園開工,預計達產后,年工業總產值可達20億元,年稅收3000萬元,可提供3000個以上就業崗位。扶貧車間聯合體編織產業集團的率先落地,標志著全縣向打造“國家級出口竹木草制品安全示范區、自治區級外貿轉型升級基地”的目標邁出了堅實的一步。

合力宣傳、節省成本提升價值

與此同時,聯合體成員企業通過統一開展宣傳工作,節省了宣傳成本卻提升了品牌價值,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聯合體的組建,本身就創造了新的品牌,以前各個企業多頭宣傳的格局被打破,通過聯合體的名義集體宣傳,讓群眾形成“聯合體成員企業內的產品質量都是可靠的”的共識,聯合體為了共同的榮譽,又會自覺約束各成員企業遵守規則,共同保障產品質量,維護共同的聲譽。聯合體成員不論企業大小都取得了“花錢少、收效大”的宣傳效果。各成員企業充分利用聯合體的簡報、網站、微信、短信、節慶聚會、產品展銷等宣傳平台,展示企業創新品牌,塑造企業誠信形象,大大提升了市場滿意度與產品價值。

組織活動、增強活力穩固關系

此外,聯合體通過組織舉辦各類培訓、講學、考察、研討等活動,引導和激勵每一位企業家常懷進取之心,永葆創業之志。不定期組織開展企業家經驗交流活動,加強學習借鑒國內外成功企業家的創業經驗,宣傳推廣全縣企業家的創業典型,營造一種崇尚創業、鼓勵創業、支持創業的社會環境,提升企業主做大做強扶貧車間的信心和勇氣,引導成員企業在管理制度、自主創新、人才培養、解決資金和技術難題等方面下功夫,努力提升企業自身的發展質量,增強扶貧車間做大做強的活力,穩固合作關系。

目前,博白縣已認定扶貧車間130家,共吸納10705名農村勞動力就地就近就業,其中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1728名,人均月增收2500元以上,強力帶動1500多戶貧困家庭實現就業脫貧致富。該縣創建扶貧車間聯合體新模式,緊緊圍繞“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發展思路,實施培植“工業樹”、打造“產業林”戰略,千方百計讓扶貧車間發展更強大,全力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重要保障。(馮春華)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