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好脫貧故事 凝聚攻堅力量

【查看原圖】
6月29日,西林縣西平鄉八橋村開展“扶貧政策我來講,感恩教育我先行”主題鄉村夜話會。西林縣西平鄉供圖
6月29日,西林縣西平鄉八橋村開展“扶貧政策我來講,感恩教育我先行”主題鄉村夜話會。西林縣西平鄉供圖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9月13日09:33

連日來,西林縣組織開展2020年戲曲進鄉村暨脫貧攻堅文藝巡回演出活動,由縣文化體育廣電和旅游局組織戲曲進鄉村文藝演出隊深入村屯演出,為農村老百姓獻上精彩的藝術,演出節目內容豐富,形式多樣,貼近農村、貼近實際、貼近生活,使觀眾飽嘗了文化盛宴大餐,受到群眾的歡迎和好評。

據了解,此次巡回演出活動共分為兩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進入15個貧困村,第二階段計劃完成20個村。通過巡演傳承地方戲曲文化藝術,豐富了廣大農村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展現了該縣決戰脫貧攻堅的成果。這只是該縣結合開展文化扶貧講好脫貧攻堅故事的一個縮影。

今年來,西林縣通過結合理論宣傳、政策宣傳、典型宣傳、文化宣傳、感恩宣傳等方式,著力講好西林脫貧攻堅故事,傳播好西林扶貧聲音,積極展示西林脫貧經驗及成效,為全縣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強大的精神動力。

結合理論宣傳 講好脫貧故事

該縣通過加強理論學習,練就把握正確方向的“真功夫”,提高干部職工的理論水平和履職能力,為更好地開展脫貧攻堅工作打下堅實基礎。今年來,西林縣委理論學習中心組、縣政府常務會、各鄉(鎮)、各部門認真組織開展讀原著、專題研討會等活動,推動全縣上下扶貧理論學習更加自覺,更加主動,更加深入。組織開展縣委理論中心組學習現場觀摩學習會,提升全縣理論學習規范化和實效性。

該縣結合理論“微宣講”活動,講好脫貧攻堅故事,不斷提高黨員干部的理論水平和宣講能力。組織黨校、社科聯等理論宣講行家裡手,採取“鄉村夜話”“桔園課堂”等方式到各鄉鎮、各部門開展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宣講活動25場(次)、扶貧惠民政策宣講250余場(次),推進新思想新理論和黨的政策深入人心。

結合政策宣傳 講好脫貧故事

該縣結合扶貧政策宣傳活動,多形式講好脫貧攻堅故事。由縣四家班子領導、縣直各包村單位主要領導、第一書記、駐村干部等組成宣講隊,深入村屯開展“扶貧政策我來講”大宣講活動390多場次,各級幫扶干部既把中央和地方的扶貧政策送到貧困戶家中,也把志氣、信心送到農戶心坎上﹔組織專題宣講團下到鄉、村、屯開展脫貧攻堅惠農政策大宣講活動﹔廣大黨員干部深入村屯,以“鄉村夜話”的形式,結合集中宣傳各項惠民政策,講好脫貧攻堅故事,讓當地群眾在鄉音俚語間明政策、學技能、樹新風,增強了脫貧致富的信心和決心﹔在全縣8個鄉鎮94個行政村,以村或屯為單位組織開展脫貧攻堅知識競賽活動,讓群眾了解更多的脫貧攻堅政策,主動從“要我脫貧”向“我要脫貧”的思想觀念轉變。

同時,該縣通過在全縣8個鄉鎮創建人大代表履職活動中心,42個村(片區、社區)人大代表聯絡站,並依托已建成的聯絡站(室)創新建立人大代表“小廣播”室268個,校園“小廣播”室42個,“小廣播”用壯、漢、苗、瑤、彝等多種民族語言,廣泛宣傳扶貧惠農政策及脫貧攻堅的好經驗、好做法、好故事,提高廣大群眾對扶貧政策的知曉率和對脫貧攻堅工作滿意度。目前,已在各村屯專題廣播36期,受益群眾8萬多人(次),在校園廣播22期,受益師生6萬多人(次)。

結合典型宣傳 講好脫貧故事

該縣通過加強典型宣傳,講好脫貧故事,不斷擴寬脫貧攻堅影響力。通過組織學習和觀看《秀美人生》電影等方式,深入開展向黃文秀同志等扶貧先進典型學習活動。注重挖掘脫貧攻堅工作中的典型經驗和典型事例,大力宣傳脫貧攻堅工作中涌現出的先進集體和個人。全縣宣傳干部認真踐行“四力”,深入鄉鎮村屯開展先進典型採訪活動,講好西林脫貧故事,凝聚脫貧攻堅正能量。同時,通過制作第一書記、村干部等典型人物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微電影,讓先進典型為脫貧攻堅“領航”,增強干部群眾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信心和決心。

同時,邀請中央、區、市級媒體到該縣對產業扶貧、生態扶貧、村集體經濟、健康扶貧、消費扶貧、粵桂扶貧協作等先進經驗做法進行專題採訪,並在各級報刊媒體上發表。今年來,共在各級傳統媒體及網絡媒體發表扶貧宣傳報道1233篇(條)。

結合感恩宣傳 講好脫貧故事

該縣結合“三同”“三方見面”及“明白人”培訓等活動,講好脫貧攻堅故事。組織各級幫扶干部深入貧困戶家中與群眾同吃、同住、同勞動,共商發展大計,教育引導群眾學會感恩,自立自強,在享受扶貧惠民政策的同時,知黨恩、感黨恩。該縣在全縣各村開展“三方”(脫貧戶、貧困戶、幫扶聯系人)見面活動,進行感恩教育和脫貧勵志教育,提振貧困戶脫貧先立勤的精氣神,讓“明星脫貧戶”現身說法,交流脫貧經驗,激發貧困群眾脫貧動力。該縣通過開展政策“明白人”培訓“六個一”活動,讓貧困群眾做到“明白家底、明白政策、明白脫貧、明白感恩”,增強獲得感、幸福感和對脫貧攻堅工作的認可度。全縣8個鄉鎮94個行政村共落實政策“明白人”11521人,並完成全面培訓。通過感恩教育活動,增進幫扶干部與貧困群眾之間的感情,助推全縣打贏脫貧攻堅戰。

結合文化宣傳 講好脫貧故事

該縣加強扶貧與扶智扶志相結合,通過文化宣傳,講好脫貧故事。利用全縣102個農家書屋、125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站、所),廣泛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特別是當前脫貧攻堅各項政策措施和脫貧攻堅故事的宣傳,引導群眾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該縣啟動戲曲進鄉村巡回演出活動,創作器樂合奏音樂《脫貧樂》《脫貧路上山歌多》等節目,通過文藝演出方式宣傳扶貧惠民政策和脫貧攻堅先進典型,分享扶貧干部在扶貧過程中攻堅克難的生動實踐和脫貧攻堅取得的勝利成果,講好“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中的西林脫貧故事。該縣結合4月23日-5月23日“全民閱讀月”活動,引導那勞農民文學社創作有關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文學作品,借助農民作家講好西林故事。同時,該縣大力培育好家風好家教,開展道德模范、身邊好人、星級文明戶等選樹活動,開展好媳婦、好兒女、好公婆等評選表彰活動。通過評比活動,教育引導廣大群眾學先進、趕先進、爭先進,凝聚脫貧攻堅的強大力量,傳播西林脫貧故事,助力決戰貧困決勝小康,助推鄉村振興。(韋素雪 湯細芳)

分享到:
(責編:龐冠華、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