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林:扶貧扶智路上的一名黨員女教師

2020年09月13日09:2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在開展脫貧攻堅工作中,西林縣教師隊伍也積極參與到結對幫扶工作中來,在扶貧道路上涌現出一個又一個教書育人、扶貧扶智的人民好教師。黃彩玉老師就是該縣扶貧扶智教師的一個縮影。

黃彩玉是西林縣民族實驗小學一名教師。2015年至2018年7月在西林縣那佐苗族鄉中心校任教。2018年9月調到西林縣民族實驗小學任教。雖然調到縣城任教,但她仍心系家鄉的貧困群眾特別是貧困學子,仍用心用情幫扶該縣那佐苗族鄉龍潭村的3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均為2014年退出戶)。今年7月,黃彩玉榮獲中共西林縣教育工作委員會頒發的“優秀共產黨員”稱號。

一條回鄉路踏出一條真情扶貧路

在學校扶貧跟蹤幫扶工作分配會議上,有些教師抱怨那佐苗族鄉是扶貧工作任務最重、路途最遙遠的鄉鎮。作為一名共產黨員,黃彩玉沒有忘記自己是那佐苗族鄉土生土長的壯家兒女,雖然路途遙遠,那佐苗族鄉卻是她日思夜想的故鄉。分配會上她請纓報名幫扶龍潭村的貧困戶。

在第一次進村扶貧之前,黃彩玉在想:除了教書育人,我能把扶貧工作做好嗎?又能幫扶貧困戶什麼?該如何幫?貧困戶會滿意嗎?一連串的疑問在她腦海裡打轉。她心裡悲喜交加,悲的是擔心不會幫,扶不起﹔喜的是那佐苗族鄉是她的家鄉,雖然交通不便、路途遙遠,但又可以回家鄉幫扶,心底涌出一股股暖流。第一次入戶,她自掏腰包購買了牛奶、雞蛋、餅干等食物前往貧困戶家。或許是與貧困戶交流時,字裡行間流露出了善與愛,之前所擔憂的“閉門羹”“碰釘子”的想法完全是多余的。

黃彩玉始終秉承一位共產黨員的“初心”與貧困戶聯系、交心、談心,從日常的點點滴滴真心為貧困戶辦實事、辦好事做起,傾情融入貧困戶家庭,從而促使貧困戶很樂意接受她的跟蹤幫扶工作,有效促進了幫扶干部與貧困戶的情感交流,拉開了她幫扶的序幕。

一封感謝信凝聚一段濃濃幫扶情

今年5月,幫扶聯系戶陸華的小兒子出車禍腿斷住院,生活困難,黃彩玉到醫院看望並自掏腰包給了200元慰問金,還幫助他家收集材料向鄉人民政府申請了一次性臨時救助4000元。今年6月,黃彩玉還為龍潭村的貧困戶“牽線搭橋”引進社會企業消費扶貧,群眾受益3萬余元。7月1日那天,黃彩玉和4位老師下村入戶,她和同事們談到了陸華家小兒子車禍的情況,老師們伸出援助之手,一起捐助500元慰問陸華家。黃彩玉還幫助陸華一家申請得到了產業獎補、農業補貼、短期技能培訓、助學金、穩崗和交通補貼等等。7月5日的晚上,黃彩玉微信收到了一封感謝信。這封感謝信是陸華就讀於右江民族醫學院的大女兒岳仙寫的。一系列的用心用情幫扶舉措,換來了暖心的一段話:“世界因為愛而美麗﹔因為感恩而完美﹔因為感恩才會有這個多彩的社會﹔因為感恩才會有真摯的友情﹔因為感恩才讓我們懂得了生命的真諦﹔因為感恩,才讓我這個貧困農家之女實現了大學夢﹔因為感恩,才有了我求學路上奮力學習的信心﹔因為你的善舉,給了我人生道路上的心存感恩”。

黃彩玉知道她個人捐款的數不多,也不會因此而給這個貧困家庭帶來多大的變化,但她在用真心幫扶,把幫扶的貧困群眾視為親人。她說,做不了人們心中的蠟燭,那就做一根火柴,去點亮蠟燭,照亮鄉親們的脫貧之路。

黃彩玉告訴筆者,岳仙的這封感謝信也讓她感到肩上的擔子更重了,教書育人、扶貧扶智的道路更遠了。遠,是因為她希望家鄉山那頭的孩子們一定要好好上學﹔近,是因為全縣的脫貧攻堅工作勝利在望。黃彩玉說,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她將以黃文秀同志為榜樣,學習黃文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勇於擔當、甘於奉獻的精神,盡心盡力做好幫扶工作。

一首歌曲唱響每一個孩子的未來

少年強則國強,少年富則國富。孩子是祖國的未來,是每一個家庭的希望。黃彩玉說,作為一名共產黨員、一名教師,一名幫扶干部,不僅要教書育人,更要扶貧扶智,實實在在為西林的教育謀發展,認認真真為家鄉的孩子們謀未來,努力把孩子們培養成為對國家、對社會有用之人。黃彩玉雖然不是音樂教師,她只是語文、科學、品德與法治教師,但為了能激發本班孩子的斗志,特別是鼓勵貧困孩子“用知識改變命運”,她不斷創新教學方法,通過自編歌曲教育學生要懂感恩、懂努力、懂奮發,現在班裡的每個學生就連苗家的學子也會唱她自編的壯語山歌《幸福生活跟黨走》,孩子們的歌聲時常回蕩在實驗小學的校園,回響在每個孩子的心間。

黃彩玉引導孩子們從小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她經常教育貧困學子不能因為貧窮而自卑,要對自己的未來有期盼、有信心。黃彩玉表示,在今后的教育教學與扶貧工作中,將以實際行動做到教書育人、扶貧扶智,不忘黨恩,不忘民本,不忘責任,廉潔從教,爭當一名優秀的人民教師。(韋素雪 勞貞英 )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