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在建最大跨徑連續剛構橋平陸運河特大橋順利合龍

2020年09月13日12:2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平陸運河特大橋合龍。蔣雪林攝
平陸運河特大橋合龍。蔣雪林攝

人民網南寧9月13日電 9月13日凌晨3點56分,廣西在建最大跨徑連續剛構橋——大塘至浦北高速公路關鍵控制性工程平陸運河特大橋順利合龍,大橋比計劃工期提前實現全線貫通,標志著大浦高速全線工程建設取得重大節點性勝利,為大浦高速今年年底建成通車奠定了堅實基礎。

平陸運河是廣西內河水運規劃中重要的一條出海通道,也是西部陸海新通道重要的組成部分。規劃從南寧市橫縣西津水庫的平塘江口沿沙坪河向南跨越分水嶺,經靈山縣陸屋鎮入欽江南下至欽州沙井出海,全長約133公裡,總投資約600億元,建成后可雙向通行3000噸級船舶,南寧經平陸運河由欽州港出海裡程僅291公裡,比經廣東出海縮短560多公裡。平陸運河特大橋為大浦高速公路跨越平陸運河而建,是廣西在建最大跨徑的連續剛構橋,全橋長938米,主跨達200米。

平陸運河特大橋的順利合龍,標志著大橋主體結構施工最為重要的工序取得圓滿勝利,為后續大橋橋面系、附屬結構施工工序的順利推進奠定了基礎。依據目前推進速度,大橋預計於2020年10月中旬正式完工。

大塘至浦北高速公路是自治區層面統籌推進的重大項目,而平陸運河特大橋則是大浦高速項目的關鍵控制性工程。自2017年12月大橋開工建設以來,全體參建人員克服了施工地質條件復雜、挂籃鋼構橋施工技術難度大、工期緊任務重、疫情影響等因素,嚴格管控工藝流程,不斷優化施工組織,完善施工工藝。同時,成立了由業主牽頭、總監辦、施工單位為技術骨干組成的橋梁突擊隊,有效解決橋梁建設中的難點,高質量地在原計劃時間節點提前完成了特大橋的順利合龍。

大塘至浦北高速公路是廣西高速公路網“縱4”北流(清灣)—南寧(蘇圩)高速公路中的重要組成部分,途經南寧市良慶區、欽州市欽北區、靈山縣和浦北縣,主線長123.735公裡,採用雙向四車道高速公路標准,設計速度120公裡/小時。建成后將形成南寧—欽州—玉林—茂名—珠三角地區最便捷的高速公路通道。據了解,項目建成前,從南寧開車經梧州進入廣東地區需花費6個多小時,今年年底項目建成后,從南寧開車到廣東將縮短到3個來小時,減少了將近一半的時間,有力推動廣西“東融”速度,強化廣西與粵港澳大灣區的交通對接,大大方便沿線群眾的出行,促進區域經濟發展。(王勇 覃子秀 胡浩機)

(責編:王勇、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