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平市社坡鎮:20億元腐竹產業鏈帶動2萬農民奔小康

2020年09月12日00:4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工人正在包裝腐竹。張思攝

人民網桂平9月12日電 9月11日,桂平市社坡天天食品廠廠區,一箱箱腐竹正被裝車,准備發往國外。今年前8月,該公司出口的腐竹總量比去年全年翻了一番,實現逆勢增長。

說起腐竹,廣西人民都會想到社坡鎮,社坡鎮生產腐竹始於清朝末年,至上世紀80年代中期逐漸形成腐竹專業市場,2009年被自治區政府命名為“廣西腐竹之鄉”。目前,該鎮有腐竹自主出口權企業2家,較大規模生產企業11家,家庭小作坊約1500家,腐竹生產線3000條,年產腐竹4.05萬噸,產值9億元﹔腐竹出口佔廣西腐竹出口總量的90%﹔常年從事腐竹生產加工業農民超2萬人。

今年50多歲的韋棟天是土生土長的社坡人。25年前,他開始上門收購農民生產的腐竹,做起外貿生意來。1999年,韋棟天在社坡鎮維新村著手建設自己的生產車間——天天食品廠,並成立公司,打造腐竹出口生產基地。

韋棟天對腐竹生產有著自己嚴格的要求。腐竹生產必須過三道關:第一道,原料要選非轉基因大豆﹔第二道水源是自挖水井,水質略偏鹼性﹔第三道標准化生產,從磨漿到烘干再到包裝,都按國際標准化進行。目前,韋棟天的公司擁有自主出口權,所生產腐竹全部出口歐美和東南亞各國。其研發可即食又可打火鍋的御豆牌腐竹暢銷國際市場,連續兩屆獲廣西著名商標。2019年,該公司出口創匯2000多萬元人民幣。

韋棟天公司的發展壯大正是社坡鎮腐竹產業發展的縮影。

每年中秋節一過,該鎮便進入腐竹生產的高峰期,直至春節。這時,農村剛好農閑時,作坊主——往往是夫妻倆加上孩子,一家三四口人,卯足勁,凌晨就開工了。天亮時,走進社坡、加惠、維新、光明等村,隨處可見一輛輛三輪車,滿載著腐竹往鎮上跑﹔也有一些客商直接開貨車,上門收購。

上午10時,鎮上富源開發區大街小巷,擺滿了黃燦燦的腐竹,這裡是專門收購腐竹的街區。老板、工人進進出出,或在卸貨,或在裝車,陽光洒在金黃的腐竹上,人們的臉上滿是豐收的喜悅。行走在街上,空氣彌漫著腐竹的清香。常年在這裡收購腐竹的老板黃明全介紹,高峰期,每天大概有200-300噸腐竹在這裡交易。

“目前,社坡腐竹生產已經形成一個較為完整的產業鏈。”韋棟天還有另外一個身份——社坡鎮豆制品協會會長。他介紹,要生產腐竹就得有大豆作為原料,該鎮僅大豆供應商就有50-60家,中間收購腐竹商有80多家,腐竹生產產生的豆渣又是養豬的好原料,由此衍生出來的養殖業就有750家,每年可出欄肉豬6萬頭﹔此外還有印刷業等。腐竹生產,可帶動相關產業鏈年產值達20億元。

腐竹作為當地支柱產業有效助推脫貧攻堅戰。社坡鎮黨委、政府積極爭取上級部門支持,培植一批腐竹生產骨干企業。做大做強起來的腐竹企業又反哺社會,通過“企業+作坊+農戶(貧困戶)”“車間+培訓”等模式,建立扶貧車間等,吸納一批貧困人員就業,幫扶貧困戶脫貧。

在天天食品廠,46歲的貧困戶龍桂團正忙著燒鍋爐,他每天凌晨3時上班,15時下班,廠裡包吃包住,每天工資120元,一個月工作20天﹔平時還可以兼顧做些農活,比打零工好多了。2018年,天天食品廠建起扶貧車間,以入股和務工方式,帶動36戶貧困戶脫貧增收。

在腐竹產業鏈帶動下,5年來,社坡鎮共有5057名貧困戶實現脫貧摘帽,貧困發生率由2015年的6.76%降至2019年的0.33%﹔截至今年8月底,已有96戶257人“八有一超”指標全部達標,達標率100%。

依靠腐竹,社坡鎮老百姓過上富足生活。社坡鎮黨委書記潘振成介紹,社坡有20個村8萬多人,平均每村有70多家腐竹生產作坊﹔此外,社坡還有很多人到廣東開腐竹銷售檔口,藏富於民是不爭的事實。做腐竹老板幾乎家家蓋起新樓房,添置了家庭轎車或貨車。2019年,社坡鎮農民人均純收入達10003元。

“下一步,社坡鎮規劃建設2000畝腐竹生產特色產業扶貧孵化基地,一期500畝,按照統一規劃、統一建設、統一治污、統一供熱、統一管理的“五個統一”進行集中管理。通過腐竹基地建設,加快腐竹生產小作坊轉型升級的步伐,形成符合排污要求的腐竹產業鏈,鞏固提升社坡腐竹品牌形象,確保社坡腐竹經濟持續走好。”潘振成說。(張思 張芳)

(責編:張芳、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