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林縣洋造村:昔日“空殼村” 今日變強村

2020年09月11日16:2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南寧市上林縣鎮圩瑤族鄉洋造村地處大石山區,多年來,產業發展極為薄弱,村集體經濟增收非常困難,2016年村級集體經濟收入為0元,是典型的“空殼村”。開展脫貧攻堅戰以來,該村發展多項產業增強“造血功能”,增強村集體經濟發展活力,從而由昔日的“空殼村”變成了上林的經濟強村。

洋造村在后盾單位和各級各部門支持下,村委班子帶領貧困群眾大力發展村級集體經濟,先后爭取到各類幫扶資金累計約630萬元,投入建設發展了光伏、食用菌、桑蠶、葡萄、電商等村集體經濟項目,各產業基地累計發放土地流轉資金、務工工資、合作社分紅約205萬元,拓寬了貧困戶增收渠道,村集體經濟收入也逐年增加,洋造村級集體經濟2017年收入約0.5萬元、實現了零的突破,2018年收入4.8萬元,2019年,村委成立洋造村電商扶貧服務站,用好消費扶貧政策,加大農特產品銷售力度,2019年收入5.7萬元。

今年以來,洋造村加強消費扶貧工作力度,春節前,在第一書記的帶領下,村委通過后盾機關單位工會採購等主要銷售方式,消費扶貧農產品銷售額累計約196萬元。疫情發生以來,村委積極轉變銷售方式,通過社區團購無接觸配送方式銷售35批“土貨”,銷售額累計約30萬元。今年上半年,洋造村村級集體經濟收入達到56.1萬元。

目前,洋造村正在謀劃創建貧困村農產品網上銷售平台,發展電商、直播帶貨,致力於幫助更多的貧困村、貧困戶銷售農產品,幫助解決貧困戶單家獨戶農產品銷售難的問題,向村級集體經濟收入100萬元目標全力沖刺。(藍海通)

(責編:劉佳、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