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幫扶促發展 粵桂協作顯真情

——探訪活躍在環江教育一線的深圳支教隊

2020年09月11日10:1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在教師節前夕,環江毛南族自治縣第六小學五(一)班舉行一場別開生面的主題班會課。在課堂上,孩子們把自已新手制作的賀卡,送到來自深圳市福田區的支教老師手中,並給予他們節日的祝福。

“教師節就要到了,老師您們辛苦了,祝您們工作順利、身體健康!”學生韋朝鑫說。

深圳支教老師韓雁表示,孩子們那種質朴讓她深受到了感動,雖然離家很遠,但是心是暖的。

去年剛剛從工作崗位上退休下來的劉莉老師,憑著對教育工作的熱愛和對山區孩子的關心,也加入到支教隊伍中來,她在環江縣第六小學主要給孩子們上音樂舞蹈課,精湛的專業知識和生動的課堂教學使她頗受孩子們的歡迎。

“本來退休了就應該在家享受生活,但畢竟從教已經有三十好幾年了,我想貧困山區的孩子會更加需要我,因此我又重新走上講台。”劉莉說。

“劉老師是一位非常有愛心、非常和藹的一位老師,她每次上課時都是面帶微笑面對我們,讓我們感覺很溫暖。”學生覃海娟說。

在六小的綠茵場上,孩子們雅嫩的歡叫聲不斷。體育老師楊廷春正在給孩子們上室外體育課。隊列練習、跑步運動和小游戲,讓六小的這些孩子們興奮不已。

楊廷春表示,在深圳多年的教學也積累了一些經驗,通過支教把這些東西傳遞到貧困山區的孩子們,教他們科學的煅練方法,使他們有個健康的體魄。

環江縣第六小學是一所由深圳市福田區援建的新學校,主要服務對象是移民搬遷安置區的移民搬遷子女和進城務工子女為主。目前有四位深圳老師在學校支教,給學校的教育教學工作帶來很大幫助。該校校長韋雯林介紹,四位深圳來的支教老師給學校帶來了改革開放最前沿一線城市的先進教育教學理念,尤其是在圖音體課程上彌補了學校老師的空缺,他們豐富的教學經驗和深厚的教學功底,讓學生們非常喜歡,本校的老師也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東西。

這是深圳市福田區與環江兩地深化粵桂扶貧協作教育扶貧工作的一個縮影。粵桂扶貧協作開展以來,深圳福田區先后有36位老師來到環江教育一線支教,他們憑著自己對教育事業的熱愛,對貧困山區孩子的關愛,告別家人來到千裡之外的環江,給毛南山鄉的教育事業的發展注入一股新鮮的活力。(蒙宏譙、覃義堅、覃艷妮)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