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保剩余貧困人口如期脫貧,對52個未摘帽貧困縣實施挂牌督戰

較真碰硬“督” 凝心聚力“戰”(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本報記者 顧仲陽 龐革平 徐元鋒 蘇 濱

2020年09月11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較真碰硬“督” 凝心聚力“戰”(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 人民日報 》2020年9月11日第8版頁面截圖

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必須完成的硬任務。截至去年底,我國還有52個貧困縣未摘帽,551萬貧困人口未脫貧,如何攻克最后的堡壘?

確保剩余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如期脫貧,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較真碰硬“督”,各地凝心聚力“戰”,對52個未摘帽貧困縣和1113個貧困村實施挂牌督戰。真督實戰,真抓實干,挂牌督戰工作取得明顯成效。

一項一項對賬銷號,易地扶貧搬遷戶基本入住

開學了,廣西壯族自治區百色市隆林各族自治縣第五中學的新教室裡書聲琅琅。

4月中旬,學校因為建設進度緩慢被脫貧攻堅督戰小組點名。“我們必須把貧困人口義務教育有保障扎扎實實落到實處。”百色市政協副主席、隆林縣委書記張啟勝說。相關部門立即整改,採取超常規舉措,集中攻堅,對類似問題挂圖作戰,每個項目落實一名縣領導、一個縣直單位主抓,一線解難、一線推進,各個學校都在新學期順利開學。

易地扶貧搬遷和后續幫扶情況是挂牌督戰的重點。雲南省廣南縣板蚌鄉麻栗村村民王光林,告別山溝溝裡的土房子,搬進了縣城邊圓夢社區,住上了新房。在全國,“十三五”易地扶貧搬遷住房建設任務和配套設施掃尾工程已全部完成,易地扶貧搬遷群眾基本全部入住。

搬出后如何穩得住、能致富,解決好就業最關鍵。在挂牌督戰組的指導下,廣南縣分類施策,外出務工就業一批、扶貧車間就業一批、公益性崗位就業一批、發展產業帶動一批,千方百計讓搬遷群眾有活干、有錢掙。

“圓夢社區圓了我的安居樂業夢。”如今,王光林每天到廣南行致遠鞋業有限公司的扶貧車間上班,過上了“樓上居住、樓下就業”的日子。

國務院扶貧辦副主任歐青平介紹,挂牌督戰以來,各地對標脫貧標准,逐村逐戶查漏補缺,對賬銷號整改清零,52個挂牌督戰縣“三保障”問題和農村飲水安全的存量問題已全部解決。

穩產業保就業,高質量脫貧有保障

受疫情影響,解決好貧困勞動力務工就業問題尤為重要。各地統籌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千方百計穩崗拓崗,保障貧困群眾端穩飯碗。截至7月底,52個挂牌督戰縣285萬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比去年同期增長12%,貧困群眾就業保持基本穩定。

廣西三江侗族自治縣汾水村的山坡上,初秋的茶園依舊蔥郁,村民向昌賢正在採摘今年最后一季茶青:“家門口干活,收入穩當,全家脫貧沒問題!”

“向昌賢一家3口人,他和老伴已年過六旬,兒子因病沒有勞動能力,是村裡的未脫貧戶。”汾水村駐村第一書記胡獻說,精准扶貧,一戶一策,村裡活用政策,幫向昌賢找了份茶園管護工作﹔村裡發展起來的黃鱔養殖基地,每年給貧困戶固定分紅。“真想不到,咱農民也能掙工資、領分紅。”向昌賢說。

三江縣委書記鄺驅說,挂牌督戰壓實責任,將目標精准到戶到人。今年以來,全縣開發公益性崗位114個,貧困戶特色產業覆蓋率達100%,讓有意願的貧困勞動力都實現了穩定就業。

發展產業是脫貧致富的根本之計,各挂牌督戰縣緊緊扭住這個脫貧的“牛鼻子”。

採摘、過秤、裝箱……貴州晴隆縣光照鎮東方紅社區蔬菜基地裡,一片忙碌。貧困戶項文武背著簍筐忙得滿頭大汗,“一天掙100塊錢,每年還有土地流轉費、入股分紅,日子越過越有奔頭了。”

“解決了內澇問題,這是基地今年收的第四茬蔬菜。”光照鎮鎮長楊昌益說,在脫貧攻堅督戰隊幫扶指導下,去年受災基地納入了挂牌督戰問題台賬,縣裡投入資金,完善了壩區排水系統和道路排澇設施。

產業扶貧,重在群眾受益,難在持續穩定。針對督戰隊反映的問題,光照鎮主動排查扶貧產業存在的薄弱環節,硬化機耕道10公裡,修復排洪渠500米,建成微滴灌系統和冷庫。針對蔬菜產業小、散、弱,鎮裡整合蔬菜基地,採取“龍頭企業+黨支部+合作社+貧困戶”的發展模式,完善利益聯結機制,近1400畝蔬菜帶動600多名貧困群眾增收。

動態監測,及時幫扶,長效機制防止返貧致貧

打贏脫貧攻堅戰,一方面要確保剩余貧困人口如期脫貧,另一方面要鞏固脫貧成果,防止返貧和產生新的貧困。各地把建立防止返貧的監測幫扶機制作為挂牌督戰的重要內容。

在廣西樂業縣脫貧攻堅大數據中心大廳,每個信息員守著一個小方格,方格裡是一個貧困村的全部脫貧信息。大數據動態監測,為精准施策提供參考。

今年3月,信息員李新旺發現平寨村黃勝功收入數據異常:3個月務工收入僅有1986元,怎麼回事?他立即向村信息員進行核查。經過調查,黃勝功患急性腎病無法務工,家庭面臨返貧風險。大數據中心立即反饋給相關部門,4月初,縣民政局按政策把黃勝功家納入A類低保救助范圍。

目前,樂業縣初步建立脫貧攻堅數據監測體系,大數據中心共有縣、鄉、村三級信息員188人,覆蓋全部88個村和社區,今年以來共核准問題數據3134條,發現並督促解決產業發展、務工就業等問題400余個,為防止返貧提供了有力支撐。

各地還積極探索“未貧先助、未貧先防”。依靠在外打工,貴州望謨縣蔗香鎮貧困戶韋庭朋去年剛脫貧,沒想到,今年外出就業遇到難題。關鍵時刻,駐村干部上門摸排情況、想辦法。沒過多久,在政府組織下,韋庭朋和60多名老鄉搭乘免費大巴,點對點到浙江務工。“有工作心裡才踏實。”踏入工廠的韋庭朋說。

今年以來,貴州已把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易致貧戶和因病、因災及其他原因收入驟減或支出驟增農戶納入動態監測系統,依托大數據及時預警。同時,各級扶貧干部和督戰隊員開展“地毯式”走訪,發現苗頭性問題,提前針對性幫扶。

為建立長效機制,鞏固脫貧成果,國務院扶貧辦印發通知,要求各地切實做好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工作,督促指導各地對因疫情災情返貧致貧、“回流”的貧困勞動力、扶貧產品遭遇“賣難”的貧困戶等及時納入監測幫扶。目前,52個挂牌督戰縣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已初步建立,共識別了87萬脫貧不穩定人口和邊緣易致貧人口,全部落實了幫扶措施,有效防止他們陷入新貧困。

決戰脫貧攻堅,不獲全勝絕不收兵。在一個個攻堅戰場,干部群眾凝心聚力,上下齊心,一定能全面打贏這場脫貧攻堅戰。

《人民日報》( 2020年09月11日 第 08 版)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