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檢察機關司法救助助力脫貧攻堅現場會在廣西梧州召開

大力推進司法救助工作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貢獻檢察力量

2020年09月11日17:0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成員、副檢察長陳國慶在會上發言。自治區檢察院供圖

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崔智友向會議致辭。自治區檢察院供圖

會議現場。自治區檢察院供圖

人民網南寧9月11日電 (沈泉池)9月11日,全國檢察機關司法救助助力脫貧攻堅現場會在廣西梧州召開。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成員、副檢察長陳國慶出席會議並講話。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崔智友向會議致辭。最高人民檢察院第十檢察廳廳長徐向春主持會議。最高人民檢察院有關部門領導,部分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和人民監督員,以及17個省級院院領導和控申部門領導參加會議。

陳國慶指出,我國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就,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彰顯了檢察機關聽黨指揮、服務人民、保障有力的本色。檢察機關司法救助服務脫貧攻堅積累了豐富經驗,要再接再厲取得更大成績。要堅持大局觀,切實服務和保障大局。要堅持全局觀,推動形成工作合力。要堅持系統觀,服務國家治理現代化目標。要堅持創新觀,不斷創新工作方式。

陳國慶強調,司法救助助力脫貧攻堅是一項系統工程,要形成系統抓抓系統的強大合力,迎難而上攻堅克難。要積極主動作為,推動司法救助更好融入、服務和保障大局。要強化全員參與,將司法救助職能貫穿司法辦案全過程。要強化橫向聯合,充分發揮司法救助支持脫貧攻堅的工作機制平台作用。要以消除司法救助空白點為重點,促進司法救助職能全面履行。要以業績考評為抓手,動員廣大檢察辦案人員積極開展司法救助工作。要以完善內部工作機制為保障,建立健全司法救助案件全院“一盤棋”格局。要以加強社會宣傳為依托,爭取人民群眾和社會各界大力支持。

崔智友代表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檢察院黨組,對蒞臨會議的最高人民檢察院、各省級檢察院領導及與會代表和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人民監督員表示熱烈歡迎,對大家一直以來對廣西檢察工作的重視關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謝。他表示,廣西三級檢察機關要認真貫徹好本次現場會議精神,認真學習兄弟檢察機關的好經驗、好做法,以更大力度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加強統籌謀劃,不斷完善國家司法救助機制,建立健全與政府扶貧、教育、民政等職能部門的司法救助線索移送銜接工作機制,促進形成聯合救助助力脫貧攻堅大格局,切實把司法救助工作打造成檢察機關名副其實的“民心產品”,努力推動新時代廣西檢察機關司法救助助力精准脫貧工作創新發展。

廣西梧州市委書記全桂壽向會議致辭。與會代表參觀了梧州市檢察院12309檢察服務中心、司法救助工作成果展板、一體化綜合指揮中心、融媒體創意工場,觀看梧州市檢察機關開展司法救助助力脫貧攻堅紀實專題片,視頻連線回訪被救助對象,現場觀摩司法救助案件公開聽証會。

遼寧、福建、江西、山東、貴州、新疆、廣西7個省級檢察院在會上作經驗交流發言。

據了解,2019年以來,廣西檢察機關救助貧困對象695人,發放救助金715.18萬元,其中2020年1至8月向貧困對象發放救助金304.55萬元,排全國第1﹔救助貧困對象224人,排全國第2。2件案件分別獲評2019年全國檢察機關助力脫貧攻堅戰典型案例和2020年全國檢察機關“十佳國家司法救助案例”。

(責編:沈泉池、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