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驥伏櫪,志在“保安”

——記欽州電務段南寧南信號車間主任劉保安

2020年09月11日16:1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劉保安檢查轉轍機運行狀況。顏才竣攝
劉保安檢查轉轍機運行狀況。顏才竣攝

9月份,欽州電務段南寧南信號車間保障安全的經驗做法出現在了該段各個班組的政治學習裡,該車間從之前的故障頻發,到成為如今被大家學習的正面典型,這一切的轉變,都得從一個人的到來說起,他就是欽州電務段南寧南信號車間主任——劉保安。

勇挑生產的“重擔子”

“4年零4天,披挂再上陣。”2020年5月7日,劉保安的微信朋友圈更新了這麼一條動態。為扭轉南寧南信號車間安全形勢日益下滑的被動局面,原為安全信息科科長的劉保安勇挑重任,從欽州奔赴南寧南擔任起了南寧南信號車間主任一職。此時的他已經57歲,還有兩年多時間便退休,選擇參加這場“安全保衛戰”,他仿佛一名逆行的老將,同事們都被他的英雄氣概給折服,紛紛留言點贊。

南寧南信號車間號稱欽州電務段的“北大門”,與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有限公司接壤,交口站諸多,行車密度大,設備基礎薄弱、配合任務繁重。為了盡快熟悉管內設備狀況,上任第一天,劉保安就開始了高強度的跟班作業,為了方便工作和值守,他直接住到了車間值班室。

“要麼做,要麼不做,既然做了,就要爭第一!做事需要一股子沖勁,要超前思考布局,如果不作為,就會淪為被動。”工作雷厲風行、管理經驗豐富的劉保安對車間干部職工傳授了他40年來總結出的“工作秘訣”。

劉保安深知,要想有新改變,就要有新變革,老一套的管理模式顯然已滿足不了新的生產要求。於是,他大刀闊斧開始了改革,針對車間底子薄、基礎差的現狀,重新修訂安全生產制度,把安全責任落實到每位干部、每位職工身上。研究優化集中修制度,運用重點維護模式進行設備保養和隱患整治,解決了原有分散式維修顧頭不顧尾的弊病。為了掌握管內總體設備狀態,他組織通過微機調閱、聯合檢查、質量驗收、設備互檢等形式,建立起設備問題庫,實行跟蹤閉環管理,如此隱患不滅誓不罷休的工作方式,使得南寧南信號車間設備質量得到了質的提升。

抓住管理的“牛鼻子”

要讓工作出實效,關鍵要靠人,為此,劉保安特別重視車間職工業務素質的培養。他將去年管內設備故障整理成冊作為反面教材組織干部職工學習,開展“每日一問”“每月一圖”等教育,從沿線各工區抽調骨干職工和后進分子,讓黨員帶群眾、先進帶后進,大力營造了車間“比學趕超幫”濃厚氛圍。為了鞏固職工干事創業的積極性,他還修訂完善了職工二次分配方案,用好“重獎重罰”獎懲機制,職工們工作上也更積極認真了。

“晚上要檢修什麼,白天就學什麼,而且現在分工明確、任務均勻,大家干活積極性更加高了。”南寧南信號重點維護工區職工鄧宇涵說。

“沙坪和陸屋距離車間和段部都很遠,設備基礎差,職工技術薄弱,萬一出了故障,很難依靠工區自行處理,遠水難救近火。”除了大站,劉保安也始終牽挂著地處偏遠的沙坪站、陸屋站,於是他先后從沿線抽調二十多號人,結合現場作業勞動強度、難度進行分工,男職工主要負責室外檢修,女職工主要負責室內維護,在沙坪至陸屋之間開展地毯式隱患排查,解決了5個較大的安全隱患,有效強化了小站設備質量。

電務系統專業復雜,涉及設備單位較多,針對結合部作業效率不高、工電配合安排不夠合理的現狀,劉保安一句話給出了答案。

“我們要有大局觀,不能你玩你的,我玩我的,結局就是大家都玩不好,設備質量上不去,等同於‘楊白勞’。”

於是他主張進行“聯合會診”,鼓勵多個部門召開對接會,溝通研討形成整體規劃,確保后期施工效率。針對無規劃配合施工密集、人員資源不足的情況,劉保安就主張現場工區主要兼顧設備巡視和工電配合,釋放出更多勞力。在六、七月份南防線的脫杆搗鼓、工電配合中,安全高效完成了配合任務。

初心不忘的老黨員

今年南方降雨頻繁,防洪抗汛形勢嚴峻,作為一名有著22年黨齡的共產黨員,劉保安帶頭沖在防洪抗汛第一線,大力排查防洪隱患。信號電纜傳遞著各類信號設備的電氣信息,就好比鐵路的“大動脈”,7月初,劉保安便組織對管內橫州站不良電纜進行割接,以防降雨造成隱患升級。探測現場既有地下電纜、調查新設電纜徑路、探溝開挖、電纜割接……在他的指導下,7月7日,橫州站成功完成了所有信號電纜不良整治。

“劉主任帶領我們做了很多想做卻沒有能力做的事情,有他在,我們就感覺心裡特別有底氣!”職工湯宗浩如此說道。在劉保安的帶領下,南寧南信號車間全體干部職工奮勇拼搏、揮洒汗水,實現了6月1日至9月9日連續101天無故障的好成績。

“老驥伏櫪,志在千裡”,入路40載,劉保安人如其名,將激情與歲月交付於他摯愛的鐵路,忠心耿耿地保衛著鐵路安全。在他57歲之際,再次回到一線扛起大旗,用一句“匹夫有責”,踐行著他的初心使命。 (王勇 李尚珍 梁忠建)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