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司法救助暖人心 扶危濟困助扶貧

2020年09月10日16:1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鹿寨9月10日電 鹿寨縣針對刑事犯罪案件或民事侵權案件中無法通過訴訟獲得有效賠償,且生活面臨急迫困難的當事人啟動司法救助程序,引導相關當事人申請國家司法救助,幫助當事人擺脫困境。今年1至8月,全縣共實施國家司法救助6起,救助人數14人,救助金額共計23萬多元,並於8月31日將救助金發放完畢,切實幫助生活面臨急迫困難的當事人早日脫離困境,促進社會和諧穩定。

在司法實踐中,時常會發生這樣的情形:一些刑事犯罪案件或民事侵權案件,因被告人無財產可供執行,致使受害人及其近親屬依法得不到有效賠償,受害人家庭生活陷入困境,從而引發新的社會矛盾。為幫助該類案件申請人重樹信心、解危濟困,鹿寨縣國家司法救助工作領導小組將貧困戶、未成年人、殘疾人等生活困難人群作為重點救助對象,依法為他們辦理司法救助金,解決被害人或其家屬的燃眉之急。

近年來,鹿寨縣積極開展司法救助工作,對於一些刑事犯罪案件或民事侵權案件,無法通過訴訟獲得有效賠償,生活面臨急迫困難的當事人引導其申請國家司法救助,對於符合條件的及時啟動司法救助程序,一定程度上解決刑事案件被害人及其親屬的基本生產、生活、醫療等困難,體現黨和政府的關懷,傳遞了司法溫情和人文關懷,修復被破壞的社會關系,營造了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下一步鹿寨縣將加大司法救助力度,爭取再發放一批司法救助資金,為相關涉法涉訴困難群眾解決難題,促進社會和諧。(廖黎宇)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