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北區:富硒稻助力脫貧攻堅

2020年09月10日15:3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金秋九月,田野飄香。廣西貴港市港北區數萬畝裡稻田綠意盎然,散發出陣陣清香。慶豐鎮太興村貧困戶季善富看著自家禾苗長勢喜人,臉上洋溢著笑容。他高興地說,今年他一人種了30多畝農田,育秧、耙田、插秧、噴農藥、收割全程機械化,早造畝產400多公斤,純收入2萬多元。

“我們的土壤富含硒元素,種出來的水稻就是富硒稻,比普通稻谷賣價更高,一畝就多增收約300元。”季善富自豪地說,靠種植富硒稻和打零工,建起新房,摘掉了 “窮帽”。

港北區地處廣西最大的潯郁平原,素有“糧倉”美譽。該區依托區位優勢和資源優勢,發展富硒優質稻特色產業,變“輸血”為“造血”,確保貧困人口順利脫貧,穩定增收。

慶豐鎮延塘村貧困戶楊思明也嘗到種植富硒優質稻的甜頭。楊思明家種15畝水稻,今年早造剛收割完,就有公司直接上門收購。楊思明算了下賬,除去成本,每畝都能掙500多元,一年也有近兩萬元收入。

此外,港北區還引進企業和合作社連片種植,大力發展富硒稻產業,採取“公司+合作社+貧困戶”“公司+基地+農戶”的模式抱團發展,建設萬畝有機富硒優質稻生產基地,打造港北區“富硒大米之鄉”。

廣西志豐糧油食品有限公司每年為貧困戶贈送化肥、農藥、種子,帶動慶豐鎮東碑村37戶貧困戶發展富硒優質稻種植,實現互利互惠共贏發展。目前,港北區有鴻豐、雄達、大福穗等8家糧食企業採取“企業+基地+貧困戶”的模式,在大圩、慶豐等鄉鎮與3970多戶農戶(貧困戶450 多戶)共建富硒稻種植基地,全年種植富硒優質稻2萬多畝,對基地“種子、播種、技術、收割、收購”實行五統一,每戶平均年增收1萬多元,達到脫貧致富與產業發展“雙贏”。(陸宏夏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