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市定點醫療機構實現“一單制”結算

2020年09月10日09:37  來源:防城港市新聞網-防城港日報
 

今年以來,防城港市醫療保障部門把便民惠民、減輕群眾就醫負擔作為工作努力的方向,建立醫療費用兜底保障機制,取消醫療機構住院基金起付標准,讓貧困人口“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

今年是脫貧攻堅的決勝之年,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變化頻繁。對此,全市醫保部門在精准上做實功,落實專人專責,根據扶貧部門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數據與醫保信息系統數據認真核對,協同稅務部門,第一時間做好人員信息登記,落實參保人員繳費補助資金,做好新增未參保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的醫保參保繳費工作,確保防城港市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00%參保。

在看病過程中,各級醫保部門嚴格落實相關規定,對於未脫貧貧困人口、兩年繼續扶持期內脫貧人口按規定就醫的,通過基本醫保、大病保險、基本醫保二次報銷、醫療救助、財政補助等保障措施,住院醫療費用實際報銷比例達到90%﹔門診特殊慢性病符合規定的門診醫療費用實際報銷比例達到80%。截至今年8月31日,全市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住院5824人次,發生總費用3864.04萬元,報銷總費用3610.15萬元,報銷比例93.43%﹔門診特殊慢性病貧困人口就診14049人次,發生總費用459.74萬元,報銷總金額424.88萬元,報銷比例92.42%。

防城港市還優化醫療保障服務,採取靈活措施,落實住院“先診療、后付費”“先享受待遇、后備案”制度,著力解決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門診特殊慢性病卡辦理不及時和鄉村偏遠群眾就醫困難問題。目前已辦理慢性病証8181人,實現“應辦盡辦”。

值得一提的是,全市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在縣域內定點醫療機構住院時隻需向醫療機構支付不高於住院總費用的10%,即可辦理出院手續﹔門診特殊慢性病就診結算時,隻需向醫療機構支付不高於門診特殊慢性病治療總費用的20%,即可進行結算。

目前,防城港市已經實現醫保、民政、大病保險承辦公司等部門數據的互聯互通,在參保地醫療保險經辦機構、市域范圍內的定點醫療機構實現“一單制”結算。據統計,全市53家定點醫療機構實現貧困人員醫療費用“一站式”直接結算。同時,防城港市還先后推出異地就醫的大病保險理賠,實現“直付”和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縣域外就醫健康扶貧兜底保障“一站式”結算政策,解決異地就醫人員兜底待遇報銷不及時、不到位的突出問題。(記者 黃山)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