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來賓警方成功打掉一個涉黑組織團伙

【查看原圖】
圖為警方抓獲涉案人員。莫崇貴攝
圖為警方抓獲涉案人員。莫崇貴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9月10日16:22

人民網來賓9月10日電 近日,來賓市武宣縣人民法院公開審理了一起涉黑犯罪案件,譚某敏等12名被告人被指控犯13個罪名和25項違法行為。

2019年4月至5月,來賓市象州縣公安局接到廣西壯族自治區公安廳掃黑辦轉來中央督導組重點督辦線索反映:譚某敏(外號“豬奶”“豬捏”)為首的團伙在象州橫行鄉裡,欺壓百姓,危害外地和本地的投資老板,組織過無數次的打架斗毆事件。

接線索后,象州縣公安局高度重視,迅速成立線索核查工作專班,對線索中所反映的問題進行了詳細核實調查。經初查發現:群眾反映的線索情況屬實,譚某敏等人涉嫌多起違法犯罪,並抽調精干警力組成專案組,全面展開調查。

2019年9月,專案組經過前期偵查,案件並沒有獲得有價值的突破。反而獲得信息顯示,譚某敏有逃往境外的苗頭,專案組遂決定提前收網。2019年9月30日,專案組在柳州抓獲首要分子譚某敏﹔2019年10月1日又抓獲陳某軍、廖某勇。經過對譚某敏、陳某軍、廖某勇進行審訊,案件仍然沒有突破。

鑒於案件重大,且有可能涉嫌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2019年10月30日,來賓市公安局黨委高度重視,成立“9.30”專案組,從市縣兩級公安機關抽調精干警力對案件開展偵查。

專案組通過調取大量卷宗、廣泛征集線索,深挖細查,逐步查明了譚某敏等人涉黑組織的相關罪証,並對譚某敏等人組織、領導、參加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立案偵查。專案組克難攻堅,陸續查証多起線索的犯罪事實。隨著涉案人員相繼落網,專案取得了階段性成果:截至2020年5月3日,共抓獲涉案人員35人,破獲刑事案件23起﹔凍結涉案賬戶57個,凍結涉案金額共計580余萬元,凍結未贖回理財產品數額420.萬元﹔查封房產共計64宗(合同認購價值約2500萬元)﹔扣押涉案車輛11輛﹔查清譚某敏分別經營有百丈鄉馬來村樹山、羅秀鎮麥棉村樹山、大樂侶塘村樹山、寺村士篢樹山、馬力樹山、象州鎮沐恩村樹山共六處共計2827畝樹山﹔果園有士篢果園、八一華僑農場果園、下田果園3處,共計1240畝。

專案組查明:自1998年起,譚某敏等人為獲取不法利益,通過在象州縣轄區內開設賭場、高利放貸等方式不斷聚斂非法財產。2005年,譚某敏刑滿釋放后又糾集其他刑滿釋放人員及社會閑散人員,通過有組織的實施違法犯罪活動,使得該組織不斷壯大,逐漸形成以譚某敏為組織、領導者,以陳某軍、廖某勇、陽某興、覃某杰為積極參加者,以譚某峰、潘某成、馮某光、覃某良、譚某東、仇某、黃某平為一般參與者,成員基本固定、組織結構較為穩定、層級分工明確的黑社會性質組織,譚某敏的行為已構成組織、領導黑社會性質組織罪,其余11名被告人的行為已構成參加黑社會性質組織罪。同時,該組織成員還分別實施了非法拘禁、搶劫、尋舋滋事、聚眾斗毆、敲詐勒索、開設賭場、強迫交易、詐騙、虛假訴訟、行賄、幫助毀滅証據、危險駕駛等12項犯罪和賭博、毆打他人、堵路、違法採砂、打砸財物等25項違法行為。2020年6月9日,公安機關依法將案件移送檢察機關。

庭審中,12名被告人中包括譚某敏在內的11名被告人當庭表示認罪認罰。(陳燕、莫崇貴、盧芳回)

分享到:
(責編:陳燕、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