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林“善行義舉榜” 倡出文明好風氣

2020年09月09日17:1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色彩明麗的“文明新風”宣傳畫前,志願者正在清掃衛生﹔村委會辦公樓前,不時有村民駐足閱讀公告欄上張貼的“善行義舉榜”……行走在田林縣各鄉鎮的鄉村田園,鳥鳴成韻、花團錦簇,山清水秀間彰顯著欣欣向榮的蓬勃生機,更充盈著醇美和諧的朴實民風。

組織引領倡導“好人文化”。為給村民創造更好的文化環境,田林縣將精神文明建設工作納入鄉村和部門績效考評。於是,全縣鄉鎮和部門紛紛行動起來:全縣建好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1個,鄉鎮新時代文明實踐所14個,縣直單位新時代文明實踐所66個,村(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169個,實現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全覆蓋。黨員活動室、農家書屋、農民講堂、新時代文明實踐講堂等服務設施應有盡有﹔“田林好人”“善行義舉榜”“最美家庭”選樹起來了,一大批優秀道德模范涌現出來,在思想品德建設上指引了方向﹔田林鄉村夜話、村屯業余壯劇團、公益電影放映、鄉村閱讀活動辦起來了,居民的文化生活越來越豐富、越來越精彩,積極向上的文化氛圍逐漸在村民中形成。“要為鄉村振興做出‘田林貢獻’,提高百姓的獲得感、幸福感、滿足感,村民的精神文化建設不能落下。”縣委宣傳部副部長、文明辦主任岑秀蓮說,通過倡導“好人文化”凝聚群力、匯聚群心,共建時代文明新風,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的進一步豐富提供有力支持。

志願服務聚點滴愛心匯集成海。田林通過“1+5+N”三級志願隊伍聯動服務,努力打造田林志願服務品牌。對全縣志願者進行數據化管理,及時發布關愛空巢老人、科技科普、環境保護、法律維權、健康義診、脫貧攻堅、疫情防控等志願服務項目,實現志願者與服務對象的有效對接。截至目前,全縣有志願者服務隊292支,每個村都建立有理論宣講、“心連心”藝術團等6個志願小分隊。全縣在“廣西志願服務網”冊實名認証登記的志願者達4.0248萬人,佔全縣常駐人口的17.03%,今年來開展志願服務活動達3600余次,有2.6萬名志願者參與志願服務活動,受惠群眾達7.3萬余人。 翻開志願服務記錄冊,各式各樣的志願服務留影令人目不暇接,有為困難戶清掃庭院、幫孤寡老人打理農活、緊急修繕被惡劣天氣破壞的房屋、幫助清潔村內環境衛生等。身著紅色制服的志願者儼然已經成為田林鄉村的一道亮麗的風景線。他們穿梭在烈日下、寒冬中,為居民解決了一樁樁頭疼的麻煩事,也在志願活動中身體力行地傳播著愛心。每個村子或社區的志願者服務隊,堅持以愛心傳遞愛心,以真情感動真情,“好人文化”正成為“田林文化”建設的新內核。

為進一步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鄉村文明”創建“樹典型、立標杆”,近些年來,田林縣在各鄉鎮村都建有“善行義舉榜”,努力讓選樹的模范典型引領新風尚。田林縣通過開展評選活動,讓許多平凡卻又品德高尚的道德模范涌現出來:先后有1人獲自治區道德模范、2人獲自治區道德模范提名獎、3人獲百色市道德模范、有65名獲縣級“身邊好人”稱號﹔2018年9月利周瑤族鄉凡昌村小學老師趙龍京榮登中國好人榜。如今,在該縣各鄉鎮已涌現出像張再高、鄂應春等一批農村黨支部書記“先進群體”和被養殖戶稱為“獸醫110”的田林縣水產畜牧技術推廣站站長楊麗霞等農技人員……一個個善舉在群眾間傳遞,一庄庄美德成為茶余飯后的談資。(冉俊彪)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