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州區:強化監督 糾治“舌尖上的浪費”

2020年09月08日17:2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下個月,我家要擺‘挂燈酒’,酒席就簡單一點。”這幾天,家住玉林市玉州區城北街道的李大叔正在預定酒席,跟家裡人商量后,最終選擇了節儉辦酒套餐,備兩桌跟家裡人吃個團圓飯。

節儉辦酒只是玉州區推進移風易俗、倡樹文明新風的一個縮影。近年來,玉州區紀委監委不斷強化精神文明建設,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助推形成勤儉節約、杜絕浪費良好風尚,從機關文化到干部管理,再到監督執紀,以全面從嚴治黨為契機,倡導勤儉廉潔。

為進一步鞏固近年來厲行節約工作成效,玉州區紀委監委把節約糧食、制止餐飲浪費作為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糾治“四風”的重要方面,立足職能職責、強化監督檢查,狠剎奢侈浪費歪風。

群眾看黨員,黨員看干部。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特別是餐飲浪費,機關黨員干部應走在前、做表率。該區紀委監委駐區人民政府辦公室紀檢監察組第一時間督促該區直屬機關事務管理局通過制度“上牆”、溫馨提示、文明宣傳等不斷強化全區黨員干部的勤儉節約意識,同時結合機關大院食堂日常採購、餐飲服務、運營管理等環節進行自查自糾。目前,玉州區直屬機關事務管理局已向各單位發放宣傳海報2000多份,同時通過現場引導就餐人員按需點餐、合理打餐,全方位、全時段的宣傳,營造了節儉養德、感恩惜福的濃厚氛圍。

為了讓文明用餐、健康消費在口耳相傳中成為廣大市民的新共識,各鎮(街道)紀(工)委、村(社區)紀檢委員既當宣傳員、志願者,又當監督員,廣泛宣傳、督促引導身邊的商戶、居民從我做起,愛惜糧食,自覺做“光盤行動”的踐行者。

此外,該區紀委監委堅持嚴字當頭,以監督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為重要切口,不斷強化精准監督力度,狠抓黨員干部作風建設,注重在“長”和“常”上下功夫,針對所轄機關事業單位食堂日常用餐、公務接待用餐、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操辦婚喪喜慶事宜進行監督,倡導、鼓勵干部群眾舉報黨員干部、公職人員餐飲浪費行為。對發現奢侈浪費行為進行查處,對典型案例堅持查處一起曝光一起,以嚴肅的制度約束推動形成健康文明用餐方式和勤儉節約風尚。

“下一步,我們將不斷加大監督檢查力度,向餐飲浪費行為亮劍,持之以恆、常抓不懈,讓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餐飲浪費成為永久的習慣和風氣。”該區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蘇彥、李榮)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