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流:鄉村振興“興起”農村群眾“健康新生活”

2020年09月08日09:3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近年來,北流市扎實推進鄉村振興,城鄉差距不斷縮小,農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越來越多的農村群眾加入跳舞健身行列,享受人生“出彩瞬間”和幸福美好生活,跳出了農村群眾健康新生活、新風尚。

夜幕降臨,地處山裡的北流鎮新城村高峰自然村小小文體廣場開始熱鬧了,村民們利用晚飯后空閑時間,聚集在這裡跳廣場舞或健身操。據了解,高峰自然村有人口約2000人,其中不少是60歲以上老年人。2017年以來,村民們自發先后組建了“文藝隊”和“老人協會”並進行資源整合,兩支隊伍共同使用活動場地、共同組織開展活動。文藝隊和老人協會每年舉辦一次“農歷六月六傳統文化節”,邀請各村文藝隊歡聚一堂、以舞會友,平時則組織村民每天晚上舞蹈健身。村民們特別是中老年人的生活方式,因此發生了根本改變。北流市新城村高峰自然村村民盧蘭說:“以前吃飽飯看電視,現在吃飽飯后去健身、跳廣場舞,一幫舞友在一起開心。”

在北流農村,像盧蘭這樣喜愛茶余飯后跳舞健身的群眾非常多,而且隊伍越來越龐大,而像高峰自然村這樣有文體廣場、有文藝健身隊的村庄也不在少數。北流市政府部門根據群眾需求,結合推進鄉村振興、推進基層群眾文化繁榮發展,興建了大批村級公共文化場所特別是村級文體廣場,引導、吸收、培訓了3000多名農村文化志願者與文藝骨干。農村文化志願者和文藝骨干自覺擔負起帶領、培訓廣大農村群眾跳舞健身、推廣農村文化的重任。

近年來,隨著農村文藝健身的興起,北流市農村文化越來越繁榮。據初步調查,目前北流全市農村有文藝健身隊數以千計,幾乎每個村都至少有一支健身隊,多則有10幾支甚至更多。“白天地裡干活,晚上廣場跳舞”已經為農村生活新風尚,成為廣大農村群眾特別是中老年群眾享受幸福美好生活的最佳選擇,成為一種全新的生活模式,成為鄉村振興新氣象、農村文化建設的靚麗風景。北流鎮新城村村民鄒紹錦說:“因為國家富強,人民生活好了,建設新農村了,大家都很喜歡唱歌跳舞,非常開心。祝福我們的國家更加好,我們的農村生活更加好。”(楊光登)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