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志願:堅定信心 攻堅克難 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收官戰

2020年09月08日11:52  來源:平果市融媒體中心
 

9月5日,百色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平果市委書記黃志願到太平鎮開展脫貧攻堅工作調研時強調,要堅定信心,攻堅克難,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收官戰,確保與全國全區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市委常委、市委辦主任唐毓克一同參加調研。

太平鎮脫貧攻堅工作進展如何?存在哪些困難和短板?如何鞏固脫貧成果……帶著一連串問號,當天,黃志願一行來到太平鎮內洪村與該村村兩委、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員就扶貧工作、村集體經濟發展、脫貧產業發展等情況進行交流,詳細了解該村脫貧攻堅工作進展情況。並深入部分貧困戶、退出戶家中與他們親切交談,了解他們的身體狀況、家庭收入、子女教育、住房保障、醫療保障等情況。

在內洪村內洪屯脫貧戶麻青海家裡,黃志願與她親切交談,對她家通過轉移勞動就業和發展肉牛養殖,2016年就實現了脫貧表示贊賞。同時鼓勵她繼續堅定發展的信心,在黨和政府的支持下,依靠自己勤勞的雙手,把日子越過越好,早日實現小康。

在麻福學家裡,得知他獨自一人照顧已經癱瘓多年的老父親,卻不肯向貧困低頭,依靠發展養殖脫了貧,黃志願自掏腰包,給麻福學送上了慰問金,並鼓勵他克服困難,繼續堅定信心發展產業,依靠自己勤勞的雙手,讓家裡的生活越過越紅火。

在內洪村大蘭屯易昌群家中,得知他的房子是他自己建起來的,而且他還利用自己在建筑方面的特長外出務工貼補家用,黃志願叮囑太平鎮的隨行人員,可以將各村屯有建筑特長的群眾集中起來,進行技術培訓,鞏固他們的技術及安全生產的知識,讓他們也成為技術過硬的人才。

調研中,黃志願指出,當前脫貧攻堅已經到了沖刺收官的緊要關頭,各鄉鎮各部門要進一步堅定信心,始終保持決戰決勝的勁頭,嚴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緊扣脫貧攻堅目標,攻堅克難,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收官戰,確保與全國全區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黃志願要求,各級幫扶干部要持續加強與貧困戶、退出戶的溝通交流,幫助群眾解決生產生活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做好控輟保學、產業就業引導等工作,鞏固脫貧成效﹔要結合村情實際,做好中長短期產業發展規劃,充分組織起村裡的零散勞動力,抱團發展種養業,帶領貧困群眾走上脫貧致富的道路﹔鄉鎮干部、后援單位、第一書記以及第一家長要以嚴的紀律、實的作風,帶著對人民群眾的深厚感情開展工作,進一步強化責任意識,當好脫貧攻堅領路人﹔要把脫貧攻堅與產業發展、鄉村振興等工作結合起來,找到扶貧要辦的事和貧困群眾想辦的事之間的契合點,補齊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短板,切實提高平果脫貧攻堅工作質量。(記者黃壽錦、黃娜)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