斬窮根,許大瑤山區孩子一個美好的未來

茂南·金秀教育扶貧協作結碩果

2020年09月07日23:1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金秀9月7日電 “ 扶貧必扶智。讓貧困地區的孩子們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貧開發的重要任務,也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重要途徑。”2017年9月,廣東省茂名市茂南區與廣西金秀瑤族自治縣開展扶貧協作以來,將中央關於教育扶貧的相關工作精神貫穿幫扶工作始終,堅持扶貧與扶智相結合,提升教育硬件質量,注重人才培養,著力解決師資力量不足的問題,提升金秀教育水平,推動金秀教育事業持續發展,努力做好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大事。

“老師,我考上了,考上了,分數超過一本重點線78分。”2020年7月,在廣西高考成績放榜的第一天,金秀縣民族高中高三學生盤哲拿著自己的高考成績單飛奔向班主任辦公室,興奮地向班主任覃老師報告自己的高考喜訊。盤哲同學是廣東世紀曉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金秀班”的學生,受益於該教育集團每周提供的一次網絡遠程課外輔導,他的高考成績得到大幅提高。8月下旬,盤哲同學已經被一本重點大學——廣東工業大學錄取為大一新生。這是茂南·金秀教育協作的一個縮影。

“大手筆”投入,大力改善金秀教育硬件質量

走進位於金秀縣桐木鎮的金秀瑤族自治縣教育園區工地,來往穿梭的運輸車輛,現場機器轟鳴,工人們正在熱火朝天地施工,金秀縣教育園區已經初具雛形,高中部和初中部宿舍樓、教學樓、綜合樓等10多棟新樓如雨后春筍般拔地而起。金秀縣城投公司工程部副經理蘭華表示,“金秀縣教育園區共獲得粵桂扶貧協作資金1079.5萬元參建,園區內的桐木鎮實驗中學初中部教學大樓主體預計於2020年10月建成。”桐木鎮實驗中學位於金秀縣教育園區內,規劃用地面積130畝,其中投入粵桂扶貧協作資金1079.5萬元,總建筑面積5.78萬㎡,建設教學樓、宿舍樓、教學綜合樓、圖書館以及相關配套設施工程。桐木鎮實驗中學辦學規模為40個班,建成投入使用后,將有效解決金秀縣易地搬遷集中安置區搬遷戶和桐木鎮33個村委約1800名貧困適齡學生教育保障問題。

自茂南和金秀結對以來,茂南區共計投入資金1123萬元,用於援建學校、購買教學設備等,著力幫扶金秀提升教育硬件質量,扶持該縣教育事業快速發展。

三個“留下來”,大力提升金秀教育軟件水平

茂南區利用本地高校資源——廣東茂名幼兒師范專科學校,為金秀傳授先進的教學經驗、培養優秀的后備師資力量,著力解決師資力量不足的問題。

開展教學交流研討活動,將先進的教育方法和教育理念“留下來”。廣東茂名幼兒師范專科學校校長伍世亮多次率“伍世亮名校長工作室”“龍瑞蘭名師工作室”團隊到金秀縣開展教育教學交流研討活動,名校長、名師工作團隊向金秀教育工作者傳授了教育管理、幼兒教師禮儀等相關知識,同時開展現場課堂教學活動,傳授先進的教學經驗和教育理念。金秀縣各級參加交流活動的200余名教育工作者表示受益匪淺。

開展“造血式”幫扶,將金秀本地的優秀教育人才“留下來”。2018年,茂南區促成金秀縣與廣東茂名幼兒師范專科學校合作,在該校開設“金秀班”,免費為金秀縣培養90名優秀貧困學子,畢業回金秀縣當老師,所需經費180萬元由茂南區和該校共同解決。目前已有31名金秀籍學生在讀,到今年10月中旬該校大一新生開學,預計將有60名金秀籍學生在該校就讀。在該校就讀的金秀縣忠良鄉德香村六桂屯的貧困生李東旺同學說:“粵桂扶貧教育協作圓了我的‘大學夢’,如果沒有廣東茂名幼兒師范專科學校開設的免費就讀的‘金秀班’,我可能就要輟學去打工了。我一定好好珍惜這來之不易的高等教育機會,努力學習,學好知識,把所學到的本領帶回家鄉,投身教育事業,服務家鄉。”

開展頂崗實習活動,將外地優秀教育人才“留下來”。廣東茂名幼兒師范專科學校在金秀建立了學生實習、見習基地。2019年,該校選派了19名優秀畢業生到金秀開展頂崗實習,該19名畢業生都是金秀縣急需的學科教師,經過一個學期的頂崗實習后,其中3名廣東籍畢業生考取了金秀縣的特崗教師,現扎根於金秀鄉(鎮)任教,為金秀教育事業發展奉獻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開展遠程支教,依托信息化提升金秀教育現代化水平

金秀縣地處大瑤山區,交通落后,師資力量不足,教師整體水平不高,學生無法獲得優質的教育資源。茂南·金秀扶貧協作工作組通過牽線搭橋,引進由茂南籍企業家創建的廣東世紀曉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在金秀開展遠程支教,引入一線城市的優質教育資源,通過互聯網開展遠程教育,打破時空限制,使得優質教育資源得以快速覆蓋到貧困偏遠地區,提高貧困地區的教育水平。

廣東世紀曉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向金秀縣民族高中捐贈了價值100萬元的三年遠程教學資源,為該校配備70台電腦,通過直播授課+網絡輔導為金秀縣民族高中高三學生提供課后輔導服務,每周輔導一次,直到高考前夕。這是該公司在全國縣級地區唯一的教學點。借助科技互聯網的力量,曉教育一線名師每周三在線為金秀學子提供專業、系統化的教學輔導,包括數學、物理、化學三個科目,幫助金秀學子更快速、更有效地提升學習效果。為提供更好的輔導,曉教育結合金秀縣民族高中學子的學習基礎,重新研發課程,精心為金秀學子打造專屬的課程體系和教輔資料,力求每周的課程能讓學子們有更好的收獲。

陶行良同學參加了曉教育“金秀班”的課后在線輔導,成績大幅提升,並考上了理想的學府。陶行良說:“曉教育的在線老師教學方法新穎,是啟發式教學,能引導我們去認真思考,激發我們濃厚的興趣,這種互動式的教學方式使我們更高效地掌握課堂知識。通過參加曉教育課后在線輔導,我的成績大幅提高,高考也考出了理想的成績。”

在2019和2020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中,曉教育“金秀班”103名學生中有98人考上二本以上線,本科上線率達95.15%,多名學生被哈爾濱工業大學等名校錄取。(黃曉華、張莉)

(責編:吳明江、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