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區確保移民搬遷群眾“病有所醫”

2020年09月07日17:0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自從搬到老鄉家園以后,下樓幾步路就有衛生室,再也不用像搬遷前看個病要奔波十幾公裡路,在家門口就能看醫,真方便。”近日,居住在賀州市八步區蓮塘安置小區的貧困戶蔡大姐,因胃腸炎疼痛難忍,便到小區內的衛生室進行輸液診療,對移民安置點的醫療服務頻頻點贊。

近年來,為有效解決移民安置點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的醫療保障問題,八步區6個移民安置小區新建標准化衛生室,均設置診室、治療室、公共衛生室、藥房,同時配齊基本診療設備和30種以上國家基本藥品,每所衛生室選派至少1名具備執業醫師証的骨干鄉村醫生坐診,主要開展基本公共衛生及一般常見病、多發病的診療,提供健康咨詢、疾控防治等服務。

“要讓八步區2746戶13392名移民搬遷戶‘搬得出、穩得住’,就必須打造好家門口的醫療衛生保障工作,通過形式多樣的健康基本服務,向貧困群眾交出一份滿意的答卷。”八步區衛生健康局有關負責人說。

據了解,八步區還積極開展家庭醫生上門簽約工作,由貧困戶的戶籍所在地衛生院掌握各安置點的貧困人員名單,按要求每季度對貧困戶進行慢病隨訪、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等,進一步提升易地扶貧搬遷戶的安全感和幸福感。此外,每年組織轄區內老年人進行一次免費體檢,包括血尿常規、血脂、肝腎功能等輔助檢查,並及時將相關信息錄入健康檔案,進一步滿足搬遷群眾的基本就醫需求。(邵雪飛)

(責編:劉佳、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