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山開展教育扶貧控輟保學“明白人”活動

2020年09月07日16:2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近日,賀州市鐘山縣圍繞脫貧攻堅“百日總攻·六大清零”行動目標,積極開展控輟保學“明白人”活動,有效掌握失學輟學以及不在上報名單中的逃學學生情況,弄清學生失學輟學原因及去向,落實控輟保學措施,壓實“明白人”工作責任,推進教育扶貧。

該縣採取面談、電訪和查閱資料等方式,對全縣12個鄉鎮政府、6個行政村、19所初級中學(含民辦學校)、11所中心小學2020年義務教育控輟保學“明白人”工作開展調研。加強各戰區指揮長督促責任。明確全縣12個戰區指揮長負責檢查督導鄉鎮的控輟保學工作,及時了解勸返進度。建立責任追究機制,壓實控輟保學“明白人”工作責任,緊盯責任落實情況,對工作不熟悉業務造成被通報的,將追究相關人員的責任。

該縣嚴格落實“雙線四包”責任制。明確各鄉鎮主要領導為控輟保學工作第一責任人,學校校長為控輟保學工作直接責任人,分別履行好控輟保學主體責任和“雙線四包,一線超前”職責,按照工作步驟,組織人員入戶開展勸返。對極度厭學,勸返不回校的學生,採取上門或網上注好冊,每個星期進行一次邊勸返、邊送教的辦法。做好控輟保學數據對接。各學校班主任及時將3天內未到校學生情況及時上報到學校﹔學校及時召開“明白人”、班主任工作會議,對接好本校逃學及輟學學生情況,將7天及以上未到校學生情況上報當地政府,確保學校、政府、行政村控輟保學工作取得實效。

目前,該縣共調研了縣處級及后盾單位領導16人﹔鄉鎮政府主要領導、分管領導、業務骨干40人﹔全縣各義務教育校長、分管領導、業務骨干、班主任和任課教師132人﹔12個行政村的部分包村工作組組長、駐村第一書記、駐村隊員、村支書共25人。調研結果顯示:2020年全縣義務教育控輟保學“明白人”工作,學校對本校、班級上報失學輟學人數及名單掌握的佔比96.79%。鄉鎮對本鄉鎮上報失學輟學學生掌握的佔比97.5%﹔建檔立卡失學輟學學生、非建檔立卡失學輟學學生以及失學輟學學生涉及哪些村委等掌握的佔比分別達到97.5%。(何木保、蘇榮新)

(責編:劉佳、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