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林縣志願者用行動暖民心助脫貧

【查看原圖】
志願者在幫田建新家搬玉米袋上車。梁文飛攝
志願者在幫田建新家搬玉米袋上車。梁文飛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9月07日15:59

“有你們的幫助,我家缺少幫工的棘手問題終於得到解決了。”田文耀滿懷感激地說,“今天,你們犧牲周末的時間,主動幫助我們搬家,解決了我的燃眉之急,幫我們節約了很多開支,減輕很多負擔,實在太感謝你們了!”西林縣馬蚌鎮八大河村教官屯田文耀是田西高速公路建設用地范圍內的征拆戶。

9月6日,是雙休日,天空格外晴朗,太陽依舊熱辣辣。西林縣馬蚌鎮組織黨員、人大代表、青年志願者和田西高速公路建設第六工程建設部志願者到教官屯田文耀、田建新、田忠輝3戶群眾家裡,開展搬家幫扶社會實踐志願服務活動。這也是馬蚌鎮自開展田西高速公路建設征拆工作以來其中一個鮮活的例子。

田西高速公路是連接桂滇兩省(區)的西向大通道,是民生路、脫貧路、致富路,項目的建成將極大促進桂西、滇東區域社會經濟發展,在助力脫貧攻堅、改變西林縣長期落后的交通面貌,加快西林縣經濟社會的全面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西林縣馬蚌鎮也是田西高速公路建設主戰場之一,自開展征拆工作以來,該鎮屢次獲得上級的肯定與表揚,成為該縣田西高速公路建設征拆工作的標杆。

八大河村是該鎮6個摘帽出列脫貧村之一,該村教官屯是連接雲南羅平至八大河高速公路的橋頭堡,田西高速公路建設規劃穿過教官屯境內,項目建設部分營地也在教官屯內,拉動當地經濟發展和給當地群眾提供諸多就業崗位,馬蚌鎮主動對接項目部及各參建單位,搭建幫扶就業平台,為貧困戶提供就業機會,幫扶當地貧困戶穩增收。開工建設以來,該鎮協調安排當地貧困勞務人員370余人次,貧困群眾在家門口就能夠實現就業。“我在家門口就有一份工作,可以照顧老人和小孩,一個月也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在建設項目營地務工的貧困戶田建山的愛人說。

田文耀家裡勞動力缺乏,在高速公路征拆工作啟動以來,田文耀一家人積極配合當地黨委政府開展征拆工作,由於缺乏勞動力,搬家的事讓田文耀一家人發了愁,正在他們一籌莫展之際,該鎮黨員、青年志願者、人大代表、田西高速公路建設六部志願者解了他們燃眉之急。

在田文耀家門前或樓上樓下搬家幫扶志願活動現場,一群身著紅馬甲的印有“學文秀 爭優秀”黨員先鋒隊和青年志願者手提被子、肩扛櫃子、懷抱玉米袋、抬床板……場面熱火朝天。遠遠望去,那一抹亮麗的紅色在陽光烈日下格外耀眼。

“天氣很熱,累是累點了,能為群眾做點好事實事,為田西高速公路建設貢獻微薄之力,作為一名青年志願者,累並快樂著!”參與征拆搬家工作的馬蚌鎮青年志願者王開花一邊擦汗一邊笑著說。

在志願者服務活動當天,參與志願搬遷服務活動人數達60余人次,調配10輛車參與運送人員和物資,搬運群眾家具、電器、糧食、衣物、餐具等物品16車次,達48余噸,用實際行動暖民心。

“田西高速公路建設是一項民生工程,也是一條脫貧路、致富路,我們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將一如既往,時刻為人民服務,同時服務好高速公路建設,為田西高速公路建設營造良好氛圍,和全國全區全市全縣同步進入小康社會。”該鎮黨委書記農程亮對下一步工作滿懷信心。(何飄)

分享到: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