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智能制造產業賦能助攻的高職生

——記柳州職業技術學院2015屆數控技術專業優秀畢業生黃浩

2020年09月07日18:1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陳勇棠(右)在指導黃浩搞研發。柳州職業技術學院供圖

從一名高職院校的在校生,成長為一家公司的CEO,黃浩,這名柳州職業技術學院(簡稱“柳職”)2015屆數控技術專業畢業生僅僅用了4年。

黃浩與小伙伴們申請的21項國家發明專利和實用新型專利,絕大部分科技成果都成功實現了轉化:為企業節省人工170多人,創效益8000余萬元,效率提升20%,“工業機器人夾具設計專家系統”使平均設計速度提高13倍,設計師由生手轉為熟手由原來的5年縮短為2年。上述成果均以創新為目標,以智能制造技術為引領,體現了柳職人才培養、科技開發、創新創業、社會服務等的綜合成果,真實演繹了“知識改變命運,技能成就人生”的成長軌跡。

建團隊,打牢創業基礎

2012年9月,剛踏進柳職校門的黃浩就清楚地知道,自己的夢想是創辦一家公司。在校期間,他刻苦學習理論知識,積極參加各項實踐,為日后的創業打基礎。

2013年秋,在工廠實習的黃浩接到老師陳勇棠的電話——老師讓他牽頭成立一個專門提供設計服務的工作室。黃浩既高興又苦惱,高興的是幸福來得太突然,苦惱的是不知從何下手。

在陳勇棠的幫助下,黃浩組建了一支30人的工作室。經過不斷練習與受訓,這個團隊一個月后便接到了首筆訂單,並實現了順利交付並得到企業方的認可。就這樣,一個又一個訂單接著飛來,整個團隊士氣大振。

師生二人與專業從事汽車沖壓模具、夾具、檢具設計制造以及汽車零部件生產的民營企業——柳州高華機械有限公司(簡稱“高華”)取得聯系后,工作室接到了“高華”的出圖業務。從開始的幾套到后來的幾十套,從簡單的出圖到3D設計,黃浩團隊每次都能高質量完成,並得到“高華”的高度認可。在校學到的知識和技能在反復的實踐中變成了快速變現的“掘金神器”,“黃浩們”希望這樣的成就來得更“猛烈”一些。2014年暑,帶著擁有更多“掘金神器”的想法,黃浩走進高華實習。

黃浩的主要工作是進行夾具設計與制造。一個暑假下來,黃浩已經能夠較好地完成公司交辦的各項任務。帶團隊、接訂單,工作室的小伙伴們既能以誠實勞動獲取報酬,又能進一步把技能磨得“閃閃發光”,工作室成了黃浩們“試水”創新創業的“孵化器”。

工作室“孵化”出一家公司

經過兩年多在供應鏈上穿梭,接訂單、加工工件、交付工件、換回報酬,黃浩已然駕輕就熟。“這明明就是一個小工廠的雛型嘛!不如就把公司開起來?”

黃浩教員工們使用三坐標儀。柳州職業技術學院供圖

2016年2月,黃浩與好友黃師共同創辦了“柳州旭至自動化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旭至”),致力於非標自動化設備設計、系統集成服務、自動化標准設備及標准零件銷售。

公司成立之初,主要承接一些簡單的設計服務業務。漸漸走上正軌后,黃浩發現,“旭至”現有的運營模式難以控制成本與定價,因為沒有自己的生產場地和設備而流失了許多訂單。百般懊惱之下,黃浩決定自己租廠房引進設備。

租下廠房不久,黃浩就接到了五菱工業40多萬元的排氣管夾具設計制造訂單,緊接著又接到了安川首鋼機器人有限公司102萬元的訂單。“旭至”不斷以自己的專業實力回應著智能制造產業鏈上的需求,慢慢地,開始在業內打響了名氣。

發明創造助推智能制造產業升級

在實際工作中,黃浩發現,目前使用的工業機器人夾具,存在通用性差、生產成本高、效率低、生產質量不穩定和故障率高等痛點。於是,黃浩細心鑽研、攻堅克難,開發了一系列新型“工業機器人夾具”產品和技術,廣泛運用於智能制造企業。

夾具是工業機器人本體的“手掌”,負責抓取、固定產品。平均每台工業機器人每年至少要配套兩套夾具。每台工業機器人配套的夾具費用約佔工業機器人本體的30% ,按目前工業機器人夾具平均每年15%增長預計,不出幾年,將會有數百億元的突破。

看到廣闊的市場,黃浩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技術創新和發明創造上。他與小伙伴們一起開發了5大系列標准化產品和260個個性定制單品,產品高柔性、高精度、高品質,能夠滿足工業機器人夾具行業的需求。

2019年上半年,“旭至”向廣西柳工機械股份有限公司交付裝載機鏟斗動臂大型柔性焊接夾具。使用效果表明,該套夾具可替代人工12人,夾緊定位精度提高了80%,產品質量提升了52%,效率提高46%,創造經濟效益700萬元。

同時期,“旭至”還累計向上汽通用五菱汽車股份有限公司交付汽車沖壓零件搬運吸盤夾具近260套,建成“無人工廠”,實現零工傷和智能化生產,效率提高100%,產能提升150%,經濟效益1400萬元……

如今,“旭至”擁有國家專利21項、軟著8項、行業團體標准兩項、自主開發工業機器人夾具設計專家系統1套,並且在柳州、深圳、越南河內等國內外10多個城市的26家企業銷售工業機器人夾具700多台套,累計銷售額930萬元,實現經濟效益8000萬余元,並實現了企業節能減排綠色發展的良性閉環,帶動就業300多人。

黃浩向來賓介紹大學生機械創新項目。柳州職業技術學院供圖

黃浩利用自己的創業成果去參加各類創新創業大賽,分別榮獲國家級、省級和市級創新創業大賽獎項各兩項﹔在第六屆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雙創大賽中獲得廣西區金獎、第九屆中國雙創大賽廣西賽區暨2020年廣西雙創大賽中晉級復賽等。

經過3年的努力,“旭至”慢慢發展壯大,現有廠房1000平方米,員工20余人,其中技術骨干8人。“旭至”還獲得廣西壯族自治區科學技術廳認可,成為廣西壯族自治區2020年第四批科技型中小企業,並正在擬認定為廣西高新技術企業。

黃浩與團隊伙伴們研發的新產品、新技術已經在區域眾多智能制造企業推廣應用,有力地推動了柳州地方智能制造產業的轉型升級。他說:“創業是我的夢想,機械設計是我的愛好,技術是我的生活習慣,越挫越勇是我的個性,這些都是支撐我一路走過來的力量。”(彭遠賀 石玉丹 李鬆) 

(責編:彭遠賀、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