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川:“千名教師進萬家” 助力控輟保學

2020年09月07日09:21  來源:廣西日報
 

“一直以來,我們都把教育扶貧當做一項事業,這是我們的責任。能成功勸返學生,我們也高興。”9月2日,陸川縣清湖鎮初級中學教師黎福青說。在2020年暑假“千名教師進萬家”活動中,該中學成功勸返兩名已到深圳打工且不打算返校的學生,主動為他們輔導功課。現在,這兩名學生已經返回學校學習。

今年以來,陸川縣在控輟保學方面,堅持“一個都不能少”的原則,層層落實控輟保學主體責任,確保全縣貧困戶家庭無學生輟學,教育扶貧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

暑假期間,陸川縣積極開展“千名教師進萬家”大家訪活動,做到用心家訪、用愛感化,為學生和家長排憂解難,確保開學時學生全部到校學習。目前,該縣累計組織5574名教師走村入戶家訪10.3萬次,共成功勸返安置65名學子,實現控輟保學“雙清零”目標,確保除身體原因不具備學習條件外的貧困戶適齡兒童、少年全部接受義務教育,全縣義務教育鞏固率達到95%以上。

為提高勸返學生的學習興趣,鞏固勸返工作成果,陸川縣還採用義務教育和職業教育相融合的辦法,根據勸返學生的愛好和特長,開設電子商務、電腦應用、挖掘機操作等技術課程,為年齡偏大、輟學時間較長的復學學生學習文化知識和職業技術提供多種成才渠道,使他們升學有基礎、就業有能力,防止輟學現象反彈。

同時,完善機制,精准落實學生資助。陸川縣通過凝聚全縣幫扶單位的力量,規范資助管理體系,將教育資助政策落實到位,足額安排學生資助配套資金,確保對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學生實現資助全覆蓋,應助盡助,不漏一人。今年春季期義務教育階段共發放資金1620.3萬元,受益人次3.5萬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發放金額736.8萬元,受助人次1.95萬人。(記者閉初健 通訊員羅釗)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