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火熱的社會實踐中綻放青春

2020年09月05日23:1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社會實踐小團隊走進藤縣同心鎮鳳閣村。黃靖媚攝

今年暑假,桂林國龍外國語學校初三年級的黃子為、聶千晴、黎欣鈺、李奕慧、林嘉樂、陳沁橦6名同學,積極響應學校的號召,一起回到家鄉藤縣,以“共創文明城,你我共行動同實踐”為主題開展社會實踐活動,親身體驗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建設,為平安鄉鎮創建獻計獻策,為共創文明城市貢獻力量,在火熱的社會實踐中綻放青春。

頭頂烈日,開展平安建設宣傳

“您好,請您看一下,這是群眾安全感、禁毒和反邪教的宣傳資料,如果接到0771—12340的電話,請你……”黃子為和小伙伴們選擇在圩日來到藤縣同心鎮同心街,向商鋪店主和趕圩的村民宣傳禁毒、反邪教和群眾安全感等知識。他們頭頂烈日,冒著高溫,逐店逐人開展宣傳、講解,稚嫩的臉頰汗水流淌,紅色的志願馬甲在人群間跳躍,不到一個小時的時間,他們6人就將同心鎮的3條街道走了個遍,發放宣傳資料500多份。

“面對陌生人,開始我還有一些膽怯,但是鼓著勇氣走上去,叔叔阿姨們都很樂意接下我們的宣傳資料,樂意聽我們講禁毒、反邪教方面的知識。”黃子為和林嘉樂兩個小搭檔一手抹了額頭上的汗水高興地說。通過面對面宣傳,他們親身體驗到平安建設的不易,懂得在生活中要與他人和諧相處,遠離毒品,拒絕邪教。

進村入戶,了解脫貧攻堅一線

社會實踐小團隊跟隨鎮、村干部和駐村第一書記的腳步,到同心鎮鳳閣村貧困戶的家中走訪。“你們家是什麼原因致貧的,現在是否享受低保,幫扶人都做了哪些工作,收入來源有哪些……”坐在貧困戶家中,聶千晴、黎欣鈺和李奕慧看得特別認真,一邊聽著鎮、村干部與貧困戶之間的談話,一邊記著貧困戶享受了哪些政策,生活得到了怎樣的改善。通過與扶貧工作人員、貧困戶的零距離接觸,他們看到了不同的貧困戶有不同的致貧原因,在黨和政府的關懷下享受到各種政策,達到了“兩不愁三保障”目標,脫貧摘帽過上更好的生活。

“跟貧困戶相比,我們的生活、學習環境實在是好太多了……”通過入戶對比,他們在對比中感動、震撼,更加懂得美好生活的來之不易,更加珍惜現在的學習機會。

齊齊動手,助推文明城市創建

由幫扶單位為貧困戶送技術而舉辦的中式面點培訓班,在藤縣同心鎮同心社區居委會熱火朝天地進行著。在面點師傅的指導下,同學們也參與其中,與培訓班裡的貧困戶學員一起學著揉面團、擀皮、包餡、捏型、下鍋油炸,親身體驗DIV制作面點的樂趣,在動手學習中感受幫扶單位如何通過為貧困戶提供技術改變貧困戶的生活。

吃著自己親手制做的油炸胡蘿卜和南瓜餅,李奕慧和陳沁橦十分高興。通過與面點培訓班的貧困戶交流,讓他們感受到,想要脫貧致富,就要自己親自動手。隨后,同學們拿起掃把,來到街道上開展環境衛生清潔,通過動手親身體驗文明城市創建的困難和汗水,為共創文明城貢獻力量。

校園小課堂,社會大課堂。桂林國龍外國語學校將學生社會實踐活動與桂林市創建文明城市緊緊結合,組織學生走出校園,走進社會,以實際行動參與到桂林市創城活動中來,以小手牽大手,為桂林市創建文明城市貢獻青少年力量。(黃靖媚)

(責編:伍遷、李敏軍)